献给还在战“痘”的你:学会洗脸,助你远离痘痘

2017年04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痘痘虽然很小,但对颜值的影响却非常大:洁白无瑕的脸上“趴着”几个痘痘,要多突兀有多突兀,让不少爱美人士苦不堪言。长痘痘的人不断尝试各种办法祛除痘痘,但很多人却不知道:长痘痘可能是因为“不会”洗脸。那么,脸上为啥会长痘痘?长痘痘和洗脸有什么关系呢?

脸上为啥会长痘痘?

据新华网报道,痘痘主要是由人体内激素分泌异常、油脂分泌过多引起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王晓文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表示,长痘痘与体质有关,一般来说,脾胃功能不稳定和阴虚内热型体质的人最容易长痘痘。此外,精神压力大、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的人也很容易长痘痘。

学会洗脸,助你远离痘痘(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学会洗脸,助你远离痘痘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脸上冒出恼人的青春痘,与不会洗脸有很大关系”。据中国网报道,清洁是护肤的第一步。不正确的洗脸方法不但达不到清洁效果,反而有可能引起皮肤长痘痘。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其实并“不会”洗脸,那么如何正确洗脸呢?

1、洗脸前要先洗手,不要将手上的细菌、油脂和污垢等带到脸上。

2、洗脸时要用温水,大河网建议大家洗脸的水温应在35~37摄氏度之间。

3、在使用洁面乳的时候也有讲究,《生命时报》建议大家,洁面乳的量不宜过多,一角硬币大小即可。同时,在洗脸前应该先将洁面乳“打”起泡沫。

4、洁面后应该用双手捧起冷水撩洗面部20下左右,然后用蘸了凉水的毛巾轻敷脸部。

5、对于长痘痘的人来说,洗脸次数并不是越多越好。《健康时报》提醒大家,长痘痘后不要过于频繁地洗脸,一天洗两次脸就可以了。

6、很多人认为在洗脸的时候,向水中放入盐和白醋有利于祛除痘痘,但浙江省中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张理梅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提醒大家,这个方法适用于皮肤毛孔粗、偏油、肤质厚、肤色晦暗的人,却不适用于皮肤较薄、敏感的人。(孙乾)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