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红臀say bye?宝宝每次便后就不能忘记洗屁屁

2017年05月08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但是,很多年轻父母没有照顾宝宝的经验,导致宝宝出现大大小小的一些问题。以红臀为例,多数宝宝就是因为皮肤受到刺激,而出现了红臀。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如何为宝宝清洗臀部,预防尿布疹(也就是常说的红臀、红屁股)。

清洗宝宝屁股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宝宝臀部皮肤的清洁度,防止尿液、粪便中的细菌刺激宝宝的皮肤。在进行之前,实施者需要将头发束起,修剪指甲,去除首饰、手表等装饰物并洗净双手。然后准备专用盆、小毛巾、纸巾、棉签、护臀膏、干净尿布、冷水、热水、污物桶。准备就绪后,就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来清洗宝宝的臀部了。

帮宝宝清洗臀部之前需要做好准备。(“达医晓护”供图)

清洗步骤:

1、准备温水。先放冷水,再放热水,用手腕内侧试温,水温保持在34~36℃之间即可。

2、解开尿布。观察宝宝的大便有无异常。

3、撤下尿布。轻轻打开尿布,先用尿布干净的部分从前向后擦去粪便,然后撤去脏尿布,卷折后放入污物桶。

4、清洗臀部。抱起宝宝,左手抓住宝宝的大腿根部,分开宝宝的两腿,右手用温湿的小毛巾由上到下清洗下腹部(包括外生殖器)、腹股沟、外阴部、臀部,最后清洗肛门。清洗男婴臀部时,应注意清洗阴茎、阴囊之间的部位,以及阴囊的背面和褶皱处;清洗女婴会阴部时,为避免上行性尿路感染,要由前向后轻轻擦洗。

帮助宝宝清洗臀部。(“达医晓护”供图)

清洗男婴臀部时,应注意清洗阴茎、阴囊之间的部位,以及阴囊的背面和褶皱处。(“达医晓护”供图)

清洗女婴会阴部时,要由前向后轻轻擦洗。(“达医晓护”供图)

5、臀部护理。清洗完毕,用纸巾吸干宝宝臀部的水分后,将宝宝的屁股晾干5分钟,再为宝宝的臀部涂上护臀膏,然后给宝宝垫上干净的尿布。

清洗完毕后,进行臀部护理。(“达医晓护”供图)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每次便后都要用专用盆和专用毛巾来清洁臀部。清洗时,实施者的动作应尽量轻柔,并积极与婴儿进行眼神和语言的沟通。(赵颖泉)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