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高血压患者 如何预防高血压?

2017年05月19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患上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并没有感觉到明显不适,所以人们对高血压这个“无声杀手”总是疏于防范,有些人直到患上脑卒中、心脏病等疾病时才知道自己血压过高。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压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0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土坎下村乡村医生林镭在为村民量血压。(周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我国防治高血压形势不容乐观,每4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高血压患者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陈伟伟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我国每年都会增加大约1000万位高血压患者,而且平均每4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患有高血压,防治高血压的形势不容乐观”。陈伟伟介绍,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2.7亿,其中约有1.3亿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约有1.6亿患者没有接受相应的治疗,而且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约有67%的患者没有达到预期的血压控制目标,因此掌握预防高血压的知识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想要预防高血压,这三点你做到了吗?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副主任兼病房主任和渝斌指出,预防高血压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1、控制体重。不少高血压患者虽然年纪不大,但血压却很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超重或者肥胖,因此必须适度减肥、控制体重。

2、坚持运动。最好坚持每天做半小时以上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

3、保持良好心态。研究证明,长期心理压力过大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所以要学会释放压力,比如多与朋友聊天等。

此外,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云美玲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建议,35岁以上的人应保证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同时,一旦出现持续头晕、持续钝痛、胀痛式头疼、心悸失眠、肢体麻木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是否患上高血压。如果确诊,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孙乾)

本文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陈伟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