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口香糖去除口臭不靠谱 4个小妙招让你不再“有口难言”

2017年05月19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口臭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却让许多人苦不堪言。尤其是在社交活动中,朋友们高谈阔论,自己却“有口难言”,最后好不容易从嘴角“挤”出一句话,却发现朋友们被自己的口臭“熏”得眉头紧锁,这种情况实在是让人非常尴尬。那么,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没有去除口臭的办法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月10日,六安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为一名儿童检查口腔。(陈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除了上火,这4个原因也可能引起口臭

很多人觉得口臭都是由上火引起的,于是一出现口臭就急着“灭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钱丽旗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上火的确是引起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从中医上讲,胃肠积热、胃火炽盛,或肺与大肠结热都会引起口臭。不过,除上火之外,引起口臭的原因还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有以下4点:

1、不注意口腔卫生。有些人没有养成刷牙的习惯,导致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牙缝中,这些食物残渣发酵分解后会发出臭味。

2、喜欢吃大蒜、大葱等食物。

3、患有某些口腔疾病。比如对于患有牙周病的人来说,牙周袋内其实存在着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细菌,这些细菌发酵后很容易发出臭味。

4、患有某些其它疾病。据新华网报道,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疾病也可能引起口臭。

此外,据《成都日报》报道,嗜烟、酗酒、长期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有可能引起口臭。

嚼口香糖不靠谱,去除口臭可以试试这几招

为了去除令人尴尬的口臭,很多人都是“口香糖不离嘴”,但据新华网报道,嚼口香糖只能作为应急方法,因为这种方法虽然可以暂时掩盖口臭,但却会导致口腔内糖分增加,进而更有利于细菌滋生,因此从长远来说,嚼口香糖可能会让口臭更加严重。

如果口腔内的异味很难清除,不妨试试《生命时报》推荐的这几个小妙招:

1、勤刷牙。最好每顿饭后都刷牙,刷牙时可以在牙膏上加点芦荟胶,因为芦荟胶不仅具有抗炎功效,而且能杀灭口腔内的细菌、病毒等,有利于消除口腔异味。

2、用小苏打刷舌头。小苏打碱性强,可快速去除滞留在口腔、喉咙内,且能导致口臭的有毒酸性物质。

3、用自制漱口液漱口。薄荷油和茶树油具有抗菌消毒的作用,因此利用这些材料制作的漱口液能够去除口臭。漱口液的具体做法为:在一小杯水中加入一滴薄荷油或茶树油后拌匀即可。

4、多喝水。多喝水不仅可以保持口腔湿润,而且能够冲刷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进而减少口臭出现的几率。

此外,对于由疾病引起的口臭来说,需要由医生判断是由哪种疾病引起的,然后针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将疾病治好即可消除口臭。(刘海峰)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