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失效药品属危险废物 随意处理或影响生命安全

2017年06月20日13: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家中备一些常用药和急救药逐渐成为了常态。但是,有些药物经常还没来得及使用就过期了,而怎样处理过期药则成为了一大难题。

家中备一些常用药和急救药逐渐成为了常态。(郗若楠/人民网)

据法制网报道,我国《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中对过期药品如何处置并无规定,因此,在无章可循的情况下,过期药品的处理存在很大问题。

《经济参考报》曾报道,如果处理方法不当,普通药物对环境和人类影响不大,但特殊用药处理不当所产生的后果非常可怕。如果随意丢弃抗生素、抗肿瘤药物、避孕药等生化类药物,抗生素可能危及过敏体质人群生命安全,抗肿瘤药物可能引起基因突变,避孕药则会引起物种变异。此外,央视网也曾报道,《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规定,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过期失效的药品属于危险废物。与一般废弃物不同,危险废物危害更大,随意排放、贮存的危险废物在雨水、地下水的长期渗透、扩散作用下,会污染水体和土壤,进而影响人类健康。

据《人民日报》报道,按照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最新规定,居民要单独投放有害垃圾,文中明确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就是有害垃圾的一种。

那么,家中的过期药品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呢?

如果市民家中有过期药品需要回收,首先应关注自己生活的小区是否进行了垃圾分类,如果有分类垃圾桶,将过期药品打包后放入“有害垃圾”垃圾桶即可。为了防止有人将过期药品二次利用,可将药品和包装进行一定程度的破坏后再投放到“有害垃圾”垃圾桶中。此外,有些药店也能回收过期药品,可以到家附近的药店询问。(刘丽媛)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