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一定是个性化的 一生窈窕的七个关键期

2017年05月12日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减肥一定是个性化的 一生窈窕的七个关键期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聂丛笑)5月11日,“2017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启动仪式暨中国营养传播大会”在京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从科学管理体重开始”。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提供学术支持,环球时报、生命时报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

  今年“营养中国行”的关注重点是体重管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提供的最新大数据报告表明,2002年~2012年的10年间,国人非正常体重者数量迅速上升,几乎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18岁及以上成年人中,超重肥胖比例42%,过了45岁,女性体重增加更明显,增速超过男性,这一状况在贫困地区表现得更明显。

  如今,减肥几乎是眼下全民共同奋斗的事业。5月11日也是传说的“全民减脂日”,“511”谐音“我要腰”。其实,非正常体重带来的不仅是腰肥、脖子粗、身材走样、穿衣难看,它对健康的影响也很大。研究发现,肥胖是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多种癌症等慢病的危险因素。体重控制好了,慢病风险将大大降低。

  中国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常翠青带来了不同人群的体重管理建议。“减肥一定是个性化的,别人采用的方法能减,对于你来讲未必就能减”,常翠青认为,真正要减肥成功,应该是多动会吃,吃要精明的吃,而不是把自己饿瘦,不是为了管理体重天天与美食无缘。常翠青分别针对产前产后的孕妇、青少年、时尚白领、中年人群、运动达人、银发一族等,给出量身定做的减重方法,提高大家体重管理的科学性和技术含量,解析了减肥过程中营养不良、体重骤降等对身体的严重危害,并批驳了“减肥可以一劳永逸”“只看体重不看体脂”等常见误区。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则结合粉丝的减肥历程,带来了“一生窈窕的七个关键期”的主题演讲,针对女性一生中的七个发胖关键期,给出了应对策略。

  第一个时期是生命的前一千天。这一段时间有人体很多的基因是开放的状态,人生代谢模式已经形成,这也被称为所谓的先天禀赋,这个禀赋不仅仅是肚子里,而且包括出生以后一两年前,这段时间人要是胖了就叫胖在起跑线上。

  第二个时期是儿童期。国外研究发现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在5岁的时候基本就成型了。这段时间如果很少给他蔬菜,甚至没到一岁就喂他薯片,就把孩子饮食习惯彻底搞坏了,在儿童期打下了肥胖的基础。

  第三个时期是青春期。青春期孩子长的快,营养需求旺盛,所以食量大,这个时候如果运动量小,精神压力再大一点,吃的再油腻一点,甜食吃多一点就非常容易出现青春期肥胖。所以很多的女生在这段时间出现迅速增肥的情况,这段时间如果快速增肥还容易得多囊卵巢综合症的病。

  第四个时期是就业以后压力致肥。这一时期,工作压力导致多数人三餐不好好吃,忙就叫个外卖,没有时间运动,多余的卡路里就变成了身上的肥肉。

  第五个是生育期间非常容易使女性致肥。很多女性生育的时候吃的太多动的太少,孕期是可以进行正常运动的,快走慢跑都没有问题,除非有医嘱。

  第六个时期是中年。这一段时间应该注意体力活动,要保持肌肉率和体能的强度。原来锻炼一个小时可以达到效果,这个时候可能需要锻炼两个小时,原来可能稍微少吃点就行,现在需要更加注意食品营养质量。

  第七个时期是减肥期。错误的减肥也会导致肥胖,很多减肥方法是有严格的适应症,需要医疗指导和营养师的咨询才能实施,不可以自己盲目的尝试,否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最后,安利纽崔莱产品培训高级经理张旭介绍了纽崔莱科学体重管理方案。纽崔莱科学体重管理方案为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健康、定制、简单、长效”的解决方案。其核心方法论就是“4少+8杯水+半小时运动”。纽崔莱研究发现,肥胖主要由热量摄入多、吸收多,脂肪合成多、囤积多导致。因此纽崔莱提出少摄入、少吸收、少合成、少囤积的“4少”方法,结合纽崔莱产品,控制能量摄入、促进胃肠蠕动、确保维生素等营养素摄入充足。

(责编:王莹(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