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圈发图“不够9张不舒服”的人到底有没有强迫症?

2017年06月29日07: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喜欢在朋友圈发动态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把沿途遇到的美景拍成图片,然后发到朋友圈里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但有些人在发动态的时候习惯配够9张图,觉得“不够不舒服”,那么拥有这种心理的人是不是患有强迫症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由于手机功能繁多、花样百出,广大手机用户普遍患上了手机强迫症。

(张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强迫症是一种以强迫症状为主的神经症,其特点是自我强迫与反强迫并存。患有强迫症的人能够清晰地感觉到某种观念或冲动来源于自己内心,但自己却无法将其控制和摆脱,并为此感到焦虑或痛苦。判断是否患有强迫症,需要从以下两个角度来考虑:

1、当事人的主观感受。强迫症患者通常能够感受到强迫症状带给自己的极端焦虑和痛苦。相比之下,很多人都出现过一些类似于强迫症状的行为,比如出门时反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工作时多次核对任务是否完成等,但只要这种核对和检查没有引起焦虑或痛苦,就不能说明患有强迫症。

2、当事人是否能够自我控制。强迫症患者往往无法控制自己的强迫症状,以至于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而普通人虽然经常会出现一些类似于强迫症状的情绪和行为,但却能够在必要时将其控制。

那么,怎样才能远离强迫症呢?

1、有意识地维持一种平和的心态。特别是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不要过分苛求自己,也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要知道真正的成功其实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2、在出现强迫症状的时候,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样能够帮助自己分散注意力,进而减轻对强迫行为和强迫观念的依赖。(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