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了么?电子产品对眼睛的伤害居然那么大

2017年07月07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眼睛是人体最脆弱的器官之一,然而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的目光停留在屏幕上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我们在享受电子产品带来便捷的同时,它也给我们的眼睛带来了健康隐患。今天就来盘点一下电子产品可能对眼睛带来的那些伤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3日,湖北省襄阳市,襄阳火车站候车大厅,手机充电区,几个孩子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杨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长时间盯着屏幕使眼睛出现黑眼圈、眼袋

生活中存在大量的“低头族”,他们的眼睛会长时间盯着屏幕,而长期用眼过度不仅会造成眼部疲劳、衰老,也会使眼部的血液流速变缓,从而形成黑眼圈。此外,长期盯着屏幕还会使眼部肌肉变得松弛,形成眼袋。

眨眼次数过少使眼睛干涩、疼痛

生活中,不少电脑使用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眼睛干涩、疼痛等。据《人民日报》报道,人的眼睛在正常视物的时候,每分钟眨眼约20次,但在认真看手机的时候,眨眼次数会大大减少,最少的时候一分钟只眨眼2次至3次。眨眼次数过少,导致眼睛长时间暴露在外,泪液蒸发较多,眼球表面的泪膜出现极不稳定或覆盖不匀的情况,眼睛就会觉得干涩、有异物感,容易患上干眼症。

较差的环境下看手机导致视力下降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长时间在较差的环境下低头看手机对眼睛极为不利。如果在走路、坐公交时看手机,运动过程中所带来的晃动会造成视觉疲劳,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视力下降。另外,当周围环境较暗、手机屏幕过亮时,屏幕对眼的损害也很大,久而久之,也会导致视力下降、近视度数加深等。

过度用眼易患青光眼

据《中国民航报》报道,与欧美国家的人相比,亚洲人的体质更易患上青光眼。青光眼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加上年轻人生活压力的增大,用眼疲劳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年纪轻轻便患上青光眼的例子不在少数。近视眼人群如果过度用眼,不但容易使眼睛缺血,加深近视度数,还会增加患上青光眼的概率。

然而在有些情况下,由于工作、学习等原因,我们不得不看手机和电脑。想要避免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对眼睛带来的伤害,就要做到以下三点,即如果没有必要,尽量缩短看手机或电脑的时间;定期检查眼睛,及时了解眼睛的健康状况;改善饮食,多吃一些对眼睛有益的食物。(张宏淑)

本文由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医药专业工程师李文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