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怦然心动”叫做房颤 竟是由心脏不听指挥引起

2017年07月10日16: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深夜,在急诊输液室内,病人们陆陆续续都回家了,只剩下张奶奶(文中出现的人物均为虚拟人物)和李爷爷,他们每人“守”着一个心监仪,看着身边输液泵里的液体一滴一滴地落下。

张奶奶说:“哎,看来我们俩的毛病是一样的啊。

李爷爷答道:“是啊,医生说我心脏乱跳,其实我自己也感觉得出来,有时候觉得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

谈话间,韩医生走了进来,看了看心监仪,然后对两位老人说:“两位老人家,你们的毛病差不多,都怪心脏不听‘司令部’指挥,自顾自地乱跳一通”。

那么,心脏的“司令部”是什么?心脏乱跳又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5日,心脏联盟专家团队成员、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郭炜华(前左)为沧州患者诊断病情。(傅新春/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房颤是由什么引起的?

在医学上,心脏乱跳的症状被称为心房颤动,简称房颤。心脏中的各个组织像是一群训练有素的士兵,在正常情况下,它们都会听从“司令员”,即窦房结的指挥,进行规律地跳动、收缩。但是当窦房结老化、病变之后,心脏中的一些“士兵”会“各自为政”,扰乱心跳的规律,使心房出现快速、杂乱的收缩和舒张,引发房颤。

房颤时可能出现哪些不适症状?

1、心悸。患者会感觉心跳加快,好像要跳出胸腔。

2、胸闷气短。心前区会出现明显的压迫感;在运动的时候会感觉呼吸费力或气不够用。

3、眩晕。患者会出现头晕眼花的症状,严重时甚至会昏倒。

房颤会带来哪些危害?

1、脑卒中。出现房颤的时候,心房内很容易形成血栓,而血栓一旦脱落,极有可能堵塞脑血管,进而引发脑卒中。

2、心脏功能减退甚至衰竭。心脏快速跳动很容易使心脏疲劳,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心脏功能减退甚至衰竭的症状。

如何防治房颤?

1、保持健康饮食。嗜烟酗酒、过于频繁地饮用浓茶或咖啡、暴饮暴食、贪吃高盐和高脂的食物等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发房颤。要想防治房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到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稳定和规律的进食习惯等。

2、坚持适量运动。有些人认为出现房颤后应该少做运动甚至不做运动,但实际上,适量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心脏耐量、延缓心衰,还可以有效控制高血压、减肥降脂,从而减轻心脏负担。因此房颤患者应根据自身年龄、心脏基础功能、有无并发症等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运动。比如一般患者可以先慢步行走,等身体逐渐适应后,再根据体力及心率情况进行快走、慢跑、游泳、骑车等强度较大的运动;对于高龄、并发症较多、脏器功能较差的患者来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

3、保持平和、积极的心态。焦虑或紧张的心态不仅会诱发房颤,而且会加快心脏功能衰竭的速度。因此房颤患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房颤是一种很常见的心律失常症状,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4、根据自身情况就医。对于阵发性房颤患者来说,如果突然出现心悸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且越早就医,血栓形成的概率越低,康复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对于永久性房颤患者来说,要对自身的心脏功能、并发症控制情况等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估,并根据医生的建议,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韩蕊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