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 来看看你是否适宜午睡

2017年07月11日15: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天昼长夜短,天气闷热,很多人常常晚睡早起,并且睡眠质量不高,以至于睡眠不足,再加上一上午的忙碌,消耗了大量体力和脑力,此时如进行午睡可以帮助人们恢复体力和精神,对上班族来说这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最近网上有观点称,并非每个人都适宜午睡,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7月10日,在安徽省亳州市魏武广场上,几名劳动者在条凳上、草坪上午睡,睡姿多样,形态各异。(刘勤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午睡还是有利于健康的。据《生命时报》报道,午睡具有恢复脑力和体力、预防疾病、强身健体、激发创造力、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等多种功效。但应避免午餐后立即午睡,而且无论选择何种午睡工具、在哪里午睡,都应该让上半身稍微抬高些,最好是斜躺着入睡。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要尽量避免趴在桌上午睡;如果实在没有条件,可在头下垫个靠垫,靠在椅子上进行午睡。

午睡既然对人的好处如此之多,真的有人不适合午睡吗?河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闫俊英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以下三种人不适合午睡:第一种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或体重超标20%以上的人;第二种是血压低的人;第三种是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专家主任医师张明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对于超重的人而言,午睡可能会使肥胖加剧,不利于健康;对于低血压的人而言,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可能会诱发中风;而对于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来说,饱餐后血液会涌向消化道,这时皮肤、消化道纷纷与大脑争血,便增加了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因此,对这三类人而言,午睡可能弊大于利。

此外,如果晚上有睡眠障碍,例如入睡困难,或者晚上长时间清醒的人,最好也不要午睡,否则会加重失眠。(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