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不容忽视,小心消化道跟着“遭殃”

2017年07月12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虽然老年人会因为年纪增大、身体机能衰退而出现牙齿脱落等口腔问题,但是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仍不容忽视,如果对口腔问题“听之任之”,则可能引发其它疾病。那么,现阶段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是什么样的?如何才能避免口腔疾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13日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义诊现场医生为群众检查口腔。(龙元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老年人口腔状况堪忧

口腔健康关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拥有一口好牙的老年人却少之又少。例如据南方网报道,截止到2017年,广东省65岁-74岁年龄组的老年人患龋率为74.17%,人均龋齿为3.37颗;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成为牙周病高发人群,且农村的发病情况较城市更为严重;40岁以上的人群中,近三分之二的人有龋齿,平均每人有2颗龋齿;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发生牙齿脱落、缺牙的情况较为普遍。可见,现在老年人的口腔状况令人堪忧。

口腔问题导致消化道疾病

据《成都日报》报道,在医学中,消化道是一条起自口腔延续到咽、食管、胃、小肠、大肠,最后终于肛门的肌性管道,包括口腔、咽、食道、胃、小肠和大肠等器官。口腔问题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口腔健康,还会导致老年人出现消化道疾病。比如口腔溃疡等口腔疾病不仅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影响他们进食、说话的质量,还可能并发口臭、慢性咽炎、便秘等疾病,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甚至导致更为严重的消化道疾病。

如何避免口腔疾病?

口腔问题不仅让口腔“遭殃”,还会“连累”到身体其它器官。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口腔疾病呢?据华声在线报道,老年人想要避免口腔问题,需注意以下几点:

1、早晚正确刷牙,餐后及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老年人肺炎的发生率就可以减少三成到五成;

2、引起牙周病的主要因素是牙菌斑和牙石,仅靠漱口和简单刷牙是不能彻底清除牙菌斑和牙石的,但是通过洗牙却可以去除它们;

3、牙齿一旦缺失,就会增加邻牙的咀嚼压力,造成牙齿长期负荷过重。久而久之,还会使牙龈萎缩,导致牙槽骨吸收,邻牙也会出现松动、脱落的情况,所以,及时修复缺失牙对牙齿健康极为重要;

4、长期大量饮用碳酸类饮料可能会导致牙齿大面积被腐蚀,所以不只是老年人,大家都应该少喝或者不喝碳酸类饮料,或喝完饮料后立即漱口,防止碳酸类饮料侵害牙齿;

5、有些老年人认为,牙齿已经掉了不少,平时刷牙也非常不便,还担心残留的牙也会被刷掉,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就算是一颗牙都没有了,老年人也应当清理口腔,预防口腔问题。(李欣欣)

本文由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刘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