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整个膝关节都置换掉?膝关节置换手术并没有这么可怕

2017年07月14日15: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会经常感觉膝关节疼痛,特别是在蹲下起立和上下楼梯的时候,膝关节更是疼痛难忍,这很可能是由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即膝关节退变引起的。膝关节退变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膝关节肿胀或疼痛。在接受诊断的时候,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但不少人闻之色变,觉得膝关节置换手术是要把整个膝关节都置换掉。那么,膝关节置换手术到底是什么?它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2月21日,聂拉木边检站“医疗小分队”医生在为老人检查膝关节。

(郑永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的是,膝关节退变其实非常普遍。据统计,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60%的人都患有膝关节退变;7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70%的人都会患上这种疾病;对于80岁以上的人来说,该病的患病率高达80%。并非所有的膝关节退变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对于晚期的膝关节退变而言,要想得到彻底治疗,最好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这样才能使膝关节获得“重生”。

很多人对膝关节置换手术存在误解,觉得这种手术是要把整个膝关节置换掉。事实上,膝关节置换手术只是换掉膝关节的“零部件”而已。简单来说,在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时候,医生会修整患者膝关节表面不光滑的部分,然后在膝关节中间放置一个金属磨垫片,这样患者的膝关节功能就会恢复正常了。

一般来说,整个膝关节置换手术历时30分钟左右;在完成手术6小时之后,患者就可以站立、行走了;经过2~3天的锻炼,患者即可正常上下楼梯。而且手术是在扎紧止血带的前提下进行的,整个手术过程中的出血很少,不会超过50ml(大致相当于1/3碗水这么多),所以大家也不必担心手术过程中会出现大出血的情况。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曹学伟、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杨伟毅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