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变暖需要全民努力 绿色、低碳才能更好发展

2017年07月18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气候问题备受人们关注,其中,全球变暖是经常被人们提及的气温问题之一,它使许多国家与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极端天气。那么,全球变暖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全球变暖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全球变暖的问题日趋严峻,北极熊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的威胁,北极熊卡通雕像巡展期望引发社会对濒危物种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关注。(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造成全球变暖的原因

全球变暖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据《北京日报》报道,世界气象组织和其他联合国环境机构成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经完成并发布了五次评估报告(分别于1990年、1995年、2001年、2007年、2013年发布),评估报告显示,近百年的气候变化可能是自然波动、人类活动或两者共同造成的。而在2007年第四次报告中,人类活动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因果关系的判断由原来60%信度的最低限提高到90%信度,报告还指出人类活动“很可能”是导致气候变暖的原因。据《光明日报》报道,IPCC在第五次评估报告明确指出,人为影响是导致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预计到21世纪末,全球地表温度将比本世纪初升高0.3℃~4.8℃。

在人为因素中,化石燃料燃烧、毁林和更改土地用途等人类活动是导致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大气温室气体增加引起全球气候变暖。据《齐鲁晚报》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随着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的升高,地球大气层的热量也越发加剧,导致全球气温上升。

另外,各类发动机排放的气体对气候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大。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飞机发动机排放的二氧化碳、氮硫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以及其他一些微波颗粒等有害物质进入大气后,会对气候造成恶劣影响。据预测,到2050年,航空飞行导致气候变化的比重将达到6%至10%。

应对全球变暖的措施

想要应对全球变暖,就要从“变暖”的源头抓起,推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寻找全面且系统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案,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加强新技术的研发。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目前,我国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军者,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全球6大太阳能制造商中有5家在中国,全球十大风机制造商中也有5家在中国。

2、发展循环经济,使能源利用最大化。据新华网报道,发展循环经济是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最有效的途径,比如将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灰渣用作生产水泥的原料;成立以铜、铁、硫资源合理、高效利用的工业园;把一烧了之的农作物秸秆做成食用菌……这些都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国家实现节能减排。

3、利用生态系统固碳,增加碳汇。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全球碳循环和调节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据华龙网报道,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提高生态系统的碳吸收和储存能力,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因此,增加森林总量、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等都可以减缓全球变暖的趋势。

4、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人们可以用步行、骑车等低碳、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样做既可以保持个人的身体健康,又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张泽英)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