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

聚焦生命科学与中医技术 传统中医如何“发新芽”?

2017年07月18日08: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赵鹏)昨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简称中关村天合)承办、北京市石景山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馆联盟联合承办的2017年第三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本期大讲堂聚焦生命科学与中医技术,旨在探讨如何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实现传统中医及中医技术的产业化,怎样赋予传统中医技术新的生命力。

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原主任医师贾海忠(赵鹏/人民网)

本期大讲堂由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主持,邀请了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原主任医师贾海忠作为主讲嘉宾,北京慈方医院管理公司董事刘彦臣、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辑赵安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春梅,金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钮立卫等作为讨论嘉宾。在主题演讲中,贾海忠做了题为生命科学与中医技术的主题发言,他围绕生命科学的内涵、中西医学的主要差异、中西医学的发展趋势、振兴中医的外部环境、振兴中医面临的问题、中医技术产业化的空间以及中医技术产业化链条的关键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讲解。

贾海忠认为,我国中医振兴面临着中医文化土壤亟待重建、医学民主制度不完善、中医产业化不足、中医人才培养与现代教育存在一定矛盾等问题。同时中医产业化在人才培养、高技术产品研发、器械和药品生产等方面都存在潜力,传统中医产业化的关键在于药材的种植和高水平临床人才的培养,而且也涉及如何实现中医诊治的智能化和数据化等问题。

主题演讲结束后,大讲堂主持人、主讲嘉宾和讨论嘉宾共同针对中医产业化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已经累计举办了15期。作为承办方,中关村天合目前正计划打造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的升级版,一方面把大讲堂“带出”北京进行举办,另一方面对大讲堂的活动形式等进一步完善,以期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