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亲人走完最后一程 临终关怀让生命在宁静、安详中谢幕

2017年07月18日13: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数不清的时过境迁和物是人非中,我们总会经历曲终人散和生离死别。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少疑难杂症都已经被攻克,但医学不是万能的,有些疾病仍然无法治愈,比如末期癌症等。对于患上这些疾病的病人,不久后的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但对他们而言,最可怕的也许并不是死亡,而是等待死亡的过程。那么,如何才能帮助这些病人宁静、安详地离开人世呢?这就要提到临终关怀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16日,在安徽铜陵中市村84岁老复员军人厉志克(中)家中,铜陵市光荣院聘请的家政服务人员正在陪伴老人散步。(过仕宁/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临终关怀是什么?

临终关怀(英文:Hospice Care)的理念始于英国。在上世纪50年代,英国一位名叫桑德斯的护士在其工作的肿瘤医院里,目睹了临终病人的痛苦,决心改变现状。于是在1967年,她创办了著名的临终关怀机构ST.Christophers'Hospice,帮助临终病人舒适、平静地走完最后一程。之后,临终关怀的理念先后传入其它国家,并在80年代后期被引入中国。临终关怀旨在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减轻病痛等生理症状,解决病人的心理、社会和精神需求,令病人能够平静地面对死亡。与其它医学治疗不同,临终关怀的目的并不是治愈疾病,而是保证病人在剩余生命中的生活质量。

临终关怀通常是由一个团队提供的,团队中包括医生、护士、社工、药师、心理咨询师等人员,所有人员都接受过临终关怀培训,可以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国外,临终关怀可以在病人家中、临终关怀中心、医院、有条件的护理中心等场所进行;在国内,临终关怀一般在临终关怀中心进行。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接受临终关怀?

临终关怀一般提供给预期寿命不超过6个月的终末期病人,比如患有癌症、慢性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痴呆、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的终末期病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临终关怀只有6个月的时间,它可以持续提供到病人的生命终结为止。

临终关怀针对任何年龄的终末期病人,但从年龄结构的角度来说,临终关怀大多提供给老年人。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国人提倡“百善孝为先”,所以很多人认为,不管父母患有什么疾病、处于什么状态,都必须尽力抢救,否则便是不孝,这其实是一个误区。要知道生老病死是一个自然过程,每一个生命都会走向终点。大多数即将到达生命终点的病人都希望能够平静而有尊严地离开。古人云,“孝当竭力,非徒养身。鸦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岂无远道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爱日以承欢,莫待丁兰刻木;椎牛而祭墓,不如鸡豚逮亲存”。因此在亲人在世的时候,尽量照顾;在亲人即将离世时,陪伴他们平静地走完最后一程,这或许才是孝的真正含义。

临终关怀会给病人提供哪些服务?

目前,临终关怀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

1、给予病人一定的支持治疗,缓解其疼痛,改善其生活质量。疾病终末期病人大多存在极度消瘦、食欲不振、持续疼痛等症状,很多终末期病人最终会在痛苦中死去。临终关怀会给予病人一定的支持治疗,改善其生活质量,使其能够舒适地度过生命中最后一段日子。

2、给予病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平静地接受即将到来的死亡。由于存在持续疼痛等症状,疾病终末期病人的心理压力往往很重,有些病人甚至会恐惧死亡,显得惶惶不可终日。临终关怀会尽力疏导病人的情绪,并力所能及地满足其最后心愿,从而减轻其心理负担。

3、帮助病人家属舒缓压力,减轻其由于长期照顾病人出现的劳累等症状。病人家属由于长期照顾病人,可能会出现过度劳累、精神负担过重等症状,因此临终关怀一方面会帮助病人家属分担一些照顾病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会给病人家属提供一些心理疏导服务。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徐仲卿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