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的话说不出口?教你如何在职场中合理地拒绝别人

2017年07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职场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来自他人的求助。大多数人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委婉拒绝或者伸出援助之手,但有些人总是难以拒绝别人的请求,哪怕自己已经非常忙,也会满口答应。在这种情况下,结果往往是既无法真正帮助到别人,也影响了自己的工作,严重时甚至会伤害彼此的感情。那么对于在职场中很难拒绝别人请求的人来说,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0日,陈思颖在同事的带领下使用牵引绳参加公益跑活动。性格开朗的陈思颖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与很多公益人士成为了朋友。

(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职场中面对别人的请求时,为什么有些人难以说出拒绝的话呢?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为了维护自己在群体中的形象与地位。

2、害怕被群体排斥或孤立。

3、对实际情况认识不足,一般表现为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或较为乐观地估计了工作条件。

那么对于这些在职场中很难拒绝别人请求的人来说,到底应该怎么办呢?首先要学会判断自己是否应该答应别人的请求。要知道在职场中,合理安排时间是工作能力的重要表现之一,所以要学会有意识地计划、安排自己的各项工作,并留出充足的时间来应对突发情况。只有在能够合理安排自己工作时间的前提下,才可以考虑是否应该答应别人的请求。相反,如果自己无法确定是否有时间完成别人的请求,或者知道自己无法帮上别人,就应该合理地拒绝别人,这样才能避免由此引发的其它麻烦。

当自己无法帮助别人的时候,应该如何拒绝别人的请求呢?

1、礼貌先行。要注意拒绝时的语气和行为,既不能过于强硬,也不能过于软弱,要显得不卑不亢、有礼有节。

2、体现尊重。既要坚定地拒绝别人的请求,也要温和地表达自己的难处,征得别人的理解。

3、提出建议。虽然无法亲自帮助别人,但如果自己有更好的建议,或者更合适的人选,不妨推荐给求助者,这也是一种间接的帮助。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