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美味沙拉的必备常识,你知道多少?

2017年07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沙拉是很多人喜爱的一款食物,因为它的热量低,有助于减肥,并且,在制作过程中,人们还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食材。不过你知道吗?吃沙拉也是有学问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位杭州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一般沙拉中的蔬菜都是凉拌着吃的,免去了用油煎炒的部分,所以保持了较为原始、清淡的口味。这种生蔬菜的热量确实较低,但人们却忽视了沙拉酱的热量。据中国江西网报道,有些沙拉酱的脂肪含量最高能达到80g/100g,这便意味着这瓶沙拉酱中80%都是脂肪!因此对于那些想要通过减少热量摄入达到减重目的的人,在制作沙拉时应控制沙拉酱的用量。

除此之外,在制作沙拉前蔬菜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据《今晚报》报道,有些蔬菜如丝瓜、萝卜,之所以适合生吃是因为其中含有干扰素诱生剂,这种诱生剂会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进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而这种功能只有在生吃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这种抗病毒蛋白既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又能有效地调节机体免疫力,激活巨噬细胞,从而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但是,并不是所有蔬菜都适合生吃。据杭州网报道,在食用如马齿苋等野菜前需要焯水,这样才能彻底去除蔬菜上残留的尘土和小虫,避免人体出现过敏的症状;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菜花等,焯水后口感会更好,其中丰富的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但是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如菠菜、竹笋、茭白等不适合用来制作沙拉,一旦生吃了这些蔬菜,其所含的草酸可能就会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难以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在选择制作沙拉的食材时还需要小心谨慎。(宗磊)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营养、日常洗涤、消化吸收等。

(责编:贾越乔(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