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脚板太平是不是患上了扁平足?撒一层面粉就能辨别

2017年07月24日14: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们的小脚丫都是粉粉嫩嫩、胖胖乎乎的,可爱得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但有些家长却发现宝宝的脚板看上去非常平,于是变得忧心忡忡:“难道我的宝宝患上了扁平足?”那么,扁平足到底是什么?脚底比较平的宝宝真的患有扁平足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暑运中孩子的表情(张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扁平足又被称为足弓塌陷,是指正常足弓的缺失,可由先天遗传导致,也可由后天因素如肌肉痉挛、骨头结构异常等引起扁平足会导致脚内侧缘痛、脚后跟痛、走路乏力、运动受限等,严重时可能会引发足部及其它部位的关节如膝关节等的炎症、变形等。对于年龄尚幼的宝宝来说,扁平足很容易导致脚部受伤,甚至有可能影响脊椎的正常发育。

不过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脚板平并不代表宝宝一定患有扁平足。一般来说,宝宝的足弓在4岁~6岁时才会形成,而在2岁以前的宝宝中,90%以上都会出现脚板较平的情况,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没有疼痛、走路障碍等症状,就无需接受治疗。判断宝宝是否患有扁平足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地面撒一层面粉,让宝宝踩上去,如果宝宝脚底的大部分或者全部面积都被面粉覆盖,家长就需要考虑宝宝是不是患上扁平足了。

那么家长到底应该如何帮助宝宝预防扁平足呢?

1、均衡饮食,合理补钙,不要让宝宝过于肥胖。

2、在给宝宝穿鞋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宽松的鞋子,鞋底以中硬度为佳,尤其要避免让宝宝穿硬底鞋、高跟鞋等。

3、在足弓尚未形成的前提下,尽量不要让宝宝过早地练习走路,因为这样会使全身的重量压在足部,进而使足弓负担过重,很容易导致扁平足。

4、让宝宝多做一些能够加强足部肌肉力量和韧带力量、促进足弓发育的运动,比如用脚趾抓东西、做踮脚练习等。

5、帮助宝宝形成良好的坐姿和站姿等。

6、定期进行足部检查。对于4岁~14岁的宝宝来说,最好每4个月做一次足部检查。

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及骨伤康复科主治医师李琦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