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女(男)票的错误和缺点 你应该直言不讳还是假装没事?

2017年07月25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爱情中有一句话叫做“如果你不能接受我最坏的一面,那么你也不配拥有我最好的一面”,于是很多人在面对另一半的缺点或错误时,几乎是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但也有些人觉得人无完人,而且爱情本来就是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有些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于是不管面对什么问题,都对另一半极尽宽容。那么在面对另一半的缺点或错误时,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1日,一对情侣在南京江宁区“爱情隧道”里徜徉。

(苏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实上这两种观点都有些极端,前者属于过度计较,后者属于过度宽容。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过度计较和过度宽容都涉及到一种被称为“自我暴露”的心理。“自我暴露”是一种向他人揭露自己真实想法和情感的过程。在爱情中,恰当的“自我暴露”能够帮助彼此维持和促进亲密关系,但由于具体事件存在差别,“自我暴露”也存在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来自于沟通的能力。就恋爱双方而言,如果一方在遇到问题时总对另一方发号施令、在遇到挫折时总将责任推卸给另一方,那么双方的恋爱关系势必会受到影响;同样,一味地讨好、服从,或者出于某些目的而经常采取欺骗、隐瞒等,也不利于维护长期、稳定的恋爱关系。

因此为了让“自我暴露”朝着有利于维持、促进恋爱关系的方向发展,我们在面对另一半的缺点和错误时,需要使用有效、合理的沟通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一般来说需要做到:

1、平复自己的心情,不要用带着偏见等负面情绪的话语来指责对方,而应该用客观描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例如“我认为这件事情应该这么办”“你这样做可能更好”等。

2、直接、礼貌地表达自己的愿望,例如当自己想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并希望另一半陪自己一起去的时候,应该直截了当地说:“我希望你能陪我去看这部电影,因为我很赞同这部电影表达的观点,我希望能够和你一起分享”;不要拐弯抹角地说:“这部电影最近很火啊,大家都看,不看实在太土了”等。

3、不要隐瞒负面情绪,并尽可能地在第一时间将负面情绪疏解;不要让负面情绪一直累积,直到憋不住时才爆发,因为这种爆发常常会成为恋爱双方产生冲突的根源。(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