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该吃饭的年龄还是只喝奶?如何引导早产宝宝吃正餐

2017年07月26日14: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般来说,胎龄不足37周的宝宝被称为早产宝宝。早产宝宝在出生的时候往往体重较轻,因此对于家长来说,早产宝宝的饮食问题是头等大事。很多家长认为奶中的营养种类全、含量高,于是便希望早产宝宝多喝奶。但事实上,如果早产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或该吃正餐的年龄,只喝奶的行为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9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游客正在采购新西兰奶粉。(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早产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医生可能会建议家长给早产宝宝多饮用一些特殊的强化奶,以此来增强其体质,但这并不意味着早产宝宝可以无限制地喝奶,因为如果早产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或该吃正餐的年龄,喝奶过多会导致正餐、辅食的摄入量减少,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挑食、偏食的毛病,进而引发营养不良等问题。

从出生开始,宝宝的进食顺序从前到后应该是液态食物、半流质食物等软食、固态食物,而且是一个逐步改变的过程。一般来说,早产宝宝在刚出生时,家长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喂其喝奶,随着年龄的增加,奶量也可以适量增加,但一般不建议超过1000ml/天;早产宝宝在校正4月龄~校正6月龄的时候,家长就应该为其添加辅食了,而且辅食的量要逐渐增加,奶量要逐渐减少,通常在6月龄的时候,早产宝宝每天摄入的奶量应该在600ml~800ml之间。此后,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家长应该逐渐引导早产宝宝摄入谷物、鱼肉禽蛋、蔬菜、水果等食物,以保证营养均衡。

如果早产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或该吃正餐的年龄还是只爱喝奶怎么办呢?家长可以从触觉、视觉、味觉、听觉等方面引导早产宝宝进食正餐:

1、触觉:早产宝宝在校正3月龄左右开始喜欢抓握,校正6月龄左右会出现把手中的东西放到嘴里嚼一嚼的行为,因此家长可以利用这种规律,让宝宝触摸食物,引导宝宝养成健康的进食习惯。

2、视觉:可以给宝宝吃一些造型可爱的食物,这样可以提高宝宝对食物的接受程度,同时要将食物摆放整齐,食物与食物之间最好留有空间。

3、味觉:对于味道比较熟悉的食物,早产宝宝的接受程度往往较高,所以家长在给早产宝宝吃新食物的时候,可以添加一些早产宝宝比较熟悉的调味料。

4、听觉:在给早产宝宝喂食的时候,家长可以使用一些描述性语言,让食物听起来更有吸引力,比如在喂早产宝宝吃胡萝卜的时候,家长可以说“可爱的小兔子最喜欢吃胡萝卜了”等。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陈菲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