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肝炎日

脂肪肝早期需加强锻炼 专家解读如何科学认识脂肪肝

2017年07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7月27日电 (张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等“富贵病”的患病率也越来越高。然而,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不算疾病,不用过多地去预防或者治疗。这种说法有道理吗?脂肪肝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又该怎样预防呢?在7月28日第七个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曲建慧做客人民网,一起来聊聊如何科学认识脂肪肝。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曲建慧(左)做客人民网。(郗若楠/摄)

喝酒对于脂肪肝的形成有很大影响

蒋力介绍,形成脂肪肝的原因非常多,从脂肪肝的病因和命名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它的发病因素,比如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的脂肪肝、妊娠后期产生的一些脂肪肝等等,其中,药物性脂肪肝是由于药物服用不当而引发的脂肪肝。

“脂肪肝其实是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和我们现代生活水平的改善、经常出现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相关的,并且长期大量饮酒对于脂肪肝的形成有很大影响。”蒋力解释说,脂肪肝发病早期可能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但在后期,脂肪肝会引起肝功能的一些改变。

曲建慧补充道,脂肪肝形成的时候症状较轻,可能肝功能是正常的;但如果任其发展,有可能出现肝功能不正常,甚至出现肝纤维化、肝硬化,严重的也可能发展成肝癌。

缓解脂肪肝需改变饮食结构、加强锻炼

脂肪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患者自身往往也不会太在意。那么,怎样在早期及时发现脂肪肝,并相应地做出一些措施来缓解脂肪肝呢?

蒋力介绍,一些患者由于其自身体重较大、长期生活不规律,检查出高血脂时就应当有所注意。“通过医院或者体检单位的检查,尤其是常规的超声检查,就可以判断肝脏中脂肪沉积的程度;做完超声检查后,如果医生告诉你可能患有轻度脂肪肝,这时就需要拥有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增加运动、改善饮食等等,这些方式都可以在早期改善脂肪肝的症状。”蒋力补充道。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7月14日,拓展和小胖墩们在跳绳。(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曲建慧表示,缓解脂肪肝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善生活方式、改变饮食结构。她解释说:“我们经常跟病人说,要不就减肥,要不就加强锻炼,通过这两种方式来有效地减轻体重,脂肪肝也会有所缓解。”

“脂肪肝一旦发展成肝硬化,就会和乙肝、丙肝的发病过程相类似,会产生由肝脏功能差而造成的不良表现。”因此,蒋力提醒大家,一定要及时预防和治疗脂肪肝。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曲建慧

(点此进入2017世界肝炎日访谈页面》》》)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