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再造手术无年龄限制 再造耳可使用一辈子

2017年07月2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郭树忠:耳再造手术无年龄限制 再造耳可使用一辈子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学科带头人郭树忠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并在线回答了网友对于耳再造手术的疑问。

网友:孩子做耳再造可以用父母的肋软骨吗?如果可以用的话要终身服药吗?

郭树忠:用父母的肋骨孩子会产生排斥反应,所以不能长久。如果要维持,需要终身吃免疫抑制剂,但是会有副作用。因此,不建议使用父母肋软骨。

网友:做耳再造手术,原来畸形的耳朵是要被割掉,然后再重新做吗?

郭树忠:原来的耳朵大部分留下,特别是皮肤,里面的软骨会去掉。就是缺多少补多少,医生很珍惜孩子自身的身体组织。

网友:用肋骨再造耳朵可以使用一辈子吗?

郭树忠:可以一辈子,因为肋骨是自己的肋骨,你放到这儿以后还是自己的。

网友: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手术后可以做小耳手术吗?

郭树忠:可以,因为耳朵的手术是非常精细的手术。第一次手术只需要半个小时,局麻即可,对身体伤害很小。第二次手术需要全麻,两个半小时,出血在100毫升以内,对孩子身体健康影响有限。因此,只要先心病做过手术,绝大部分能够耐受小耳手术。

网友:40多岁了还可以再做耳廓再造吗?

郭树忠:可以,我做的年龄最大的是70多岁,年龄大也可以做,但是年龄大肋软骨偏硬,雕刻起来会困难。我碰到过大概两三个病人,脆骨全变成骨头了。(王亚微)

专家简介:

郭树忠,主任医师,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整形外科学会现任主任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各项美容手术,疑难复杂病例整形修复、耳、鼻、阴茎、阴道等再造,变性手术。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