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感觉耳朵里嗡嗡作响 出现耳鸣到底应该怎么办?

2017年07月27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外界明明没有声音,却总感觉耳朵里嗡嗡作响,就好像耳朵里住了一只蝉,无休止地鸣叫着,让人不胜其烦,这种症状就是耳鸣。很多人都饱受耳鸣之苦,特别是当晚上睡觉的时候,这种感觉简直让人抓狂。那么耳鸣到底是什么?出现耳鸣之后又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3月2日,在襄樊市米公小学,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教学生做耳保健操。(龚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明明没有声源竟会“听”到声音,耳鸣到底是什么?

耳鸣是一种主观感觉,表现为外界无相应的声源或电刺激,而耳内或颅内却有“听”到声音的感觉。据《安徽日报》报道,耳鸣病因复杂、机制不清,它既可以是许多疾病的伴发症状,也可以是一些严重疾病的首发症状,还可能由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引起。而且耳鸣具有多样性,它既可以是单侧耳鸣或双侧耳鸣,也可以是头鸣;既可能是持续性耳鸣,也可能是间歇性耳鸣;人们在耳鸣的时候,“听”到的声音多种多样,比如嗡嗡声、轰鸣声、铃声等,音调也高低不等。耳鸣严重时可能会影响睡眠,引起血压升高以及一些心理问题,如烦躁、抑郁等。

不是疾病是症状,出现耳鸣时你应该这么办

出现耳鸣之后,很多人如临大敌,恨不得将其彻底根治,但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魏林江在接受《燕赵晚报》采访时表示,耳鸣并非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所以出现耳鸣之后,正确的态度是逐渐改善它。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龚树生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向大家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向训练有素的听力学专家咨询,更好地了解和认识耳鸣,减轻对耳鸣的恐慌,并逐渐适应耳鸣,从而缓解心理压力。

2、对持续代偿性耳鸣进行声治疗,直接或间接地抑制自主神经活动,起到抑制耳鸣的作用,治疗时可选择让自己感觉舒服的音乐。

3、定期进行松弛训练,减轻紧张、焦虑、抑郁的情绪。

4、学会转移注意力,比如一旦出现耳鸣,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读书、看报等事情上。

此外魏林江提醒大家,如果耳鸣是由中耳炎、耳硬化或听神经瘤等疾病引起的,则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丁鹏勋)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