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十岁的成年人还总是自称宝宝 这到底是种什么心态?

2017年07月27日13: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很多人都发现自己的朋友圈越来越“低龄化”,出现了不少自称宝宝的人,这些人在游玩的时候会说“本宝宝真开心”;在工作中遇到挫折的时候会说“宝宝心里苦”“宝宝有小情绪了”;在遇到惊吓的时候会说“吓死本宝宝了”等。自称宝宝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用法,大有占领朋友圈之势。但在这种流行用法的背后,大多是一些二三十岁的成年人,那么对于这些人来说,自称宝宝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4日,游客在青海省门源县的油菜花田中用手机自拍。

(王建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从精神病学的角度来说,自称宝宝可能是一种精神疾病,即童样痴呆(英文为puerilism)。童样痴呆一般被认为是癔症性假性痴呆中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在经历过精神创伤之后突然表现出儿童样症状的一种疾病,这些儿童样症状包括幼稚的语言、表情和动作等。患者常常以宝宝自居,稚气十足,而且表现得十分明显。

当然很多人自称宝宝并不是因为患上了这种精神疾病。从心理学上讲,自称宝宝很可能是由退行(英文为regression)心理引起的。退行心理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由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提出,是指人们在遭受挫折、面临困难等情况的时候,放弃已经学到的、比较成熟的技巧或方式,而以比较幼稚的态度,选择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来应对当前情况,以此降低焦虑、挫败、不安等负面情绪。对于二三十岁的成年人来说,大多步入社会不久,而且事业和家庭都刚刚起步,经常要面临来自于各个方面的多重压力,于是在某些比较自由的环境中,比如朋友圈等,很多人都会通过退行心理来调节情绪、释放压力,自称宝宝便是退行心理的一种具体表现。

童年阶段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着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不少人都有过梦回童年的想法。事实上只要无伤大雅,这种暂时性的退行心理不仅是正常的,而且在某些情况下是极其有必要的。但如果一个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利用退行心理去逃避现实问题或博取别人的同情,就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某种心理疾病。(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