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汗淋漓别冲凉 洗澡时千万要注意这些事项

2017年07月28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即使坐着不动也会满头大汗,而对于参加户外劳动和热爱运动的人来说,夏季更是挥汗如雨的季节。在这种情况下,洗澡便成了他们保持洁净、纳凉解暑的不二之选。但你知道吗?夏季洗澡也有诸多讲究。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6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庄曹大地幼儿园,几位小朋友收拾物品准备洗澡。(沈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不要在出汗时冲凉

一些喜年轻人运动过后便立刻用冷水冲凉,觉得这样不仅干净卫生,而且非常凉爽,但其实这种做法会给身体健康埋下很大的隐患。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徐大成在接受人民网江苏频道采访时解释,夏季气温较高,人体会通过排汗的方式降温,以适应外界的温度,而在出汗的时候突然冲凉会造成“外寒袭表,湿热内蕴”,通俗地说就是阻碍了汗液排出,导致湿热只能积聚在体内,进而引起恶寒发热、体温上升、口干舌燥、食欲下降等症状。所以,大汗淋漓的时候,可以适当休息一会儿,等身体恢复之后再洗澡;即便是要立即洗澡,也最好用热水,不要用冷水。

不要太用力地搓洗

夏季人们容易出汗,皮肤也会比较黏腻,洗澡时适当搓一搓,可以及时地清除皮肤上附着的代谢物和灰尘。有些人觉得搓洗的力度越大身体便越洁净,于是在洗澡时总会卯足力气搓,但这种做法其实会损害皮肤。《健康时报》介绍,在我们皮肤的表层有一层角质膜,是皮肤的保护层之一,它不仅有减少水分蒸发、保持肌肤湿润的作用,而且还能够抵御各种微生物的侵袭。如果搓澡太过用力,就会破坏这层天然的保护层,导致肌肤敏感,出现红血丝,同时还可能加剧皮肤干燥,甚至诱发瘙痒症等。

不要在饱餐后洗澡

很多人在白天工作学习很累,觉得回家后先饱餐一顿,再洗个澡,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事实上饱餐过后不宜立即洗澡。据《齐鲁晚报》报道,饱餐后洗澡时,全身皮表血管会被热水刺激进而扩张,使较多血液流向体表,于是腹腔的血液供应便会相对减少,从而会影响消化吸收。一般而言,吃完饭一两个小时之后再洗澡比较合适。(张晓宁)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