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随便调节输液速度了!这会危害你的健康

2017年07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输液是一件考验耐力的事情,输一次液,少则一个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看着吊瓶里的液体慢慢滴下,人们不免心急火燎,想要加快输液的速度。然而随意加快输液速度却可能损害健康,甚至会威胁到生命!

病人边坐电动车边输液。(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输液速度需根据病人具体情况来确定

临床上有很多因为病人私自调整输液速度而发生危险的案例,因此医生对该情况也较为重视。据人民网社会频道报道,在一般情况下,输液的速度应为每分钟1毫升到2毫升,或每分钟20滴到40滴。但输液的速度也要根据病人的年龄、体型和病情等具体情况而进行调整,所以每个人的输液速度可能会相差较大。对于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和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的幼儿来说,如果输液速度过快,其入液量会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容易导致他们出现心衰。

输液太快会带来哪些危害?

对于平时身体素质较好的病人而言,过快的输液速度也会对他带来危害,并影响病人的治疗效果。据北方网报道,静脉输液利用大气压和静脉压之间的压力差原理将药物从静脉输入体内,是一种非常严格和专业的治疗操作。而输液的速度太快会带来以下几点危害:首先,药物中的水分快速、大量地流入血液中,会使身体来不及调节,加重心脏的负担,就算是那些平时身体素质较好的病人也会出现头晕、呕吐等不适反应;其次,药物大量地流入血液,会使药物在血液的浓度快速升高,而药物却来不及被身体所吸收,可能引起药物中毒;另外,不同种类的药物对血管的刺激程度不同,因此对输液时间也有不同的要求,如果患者盲目调节输液速度,会对治疗效果产生影响。

输液时要谨遵医嘱

无论是大病还是小病,在输液治疗时都应当谨遵医嘱,由医生来调节输液的速度。如果在输液过程中出现不适反应,需要及时向医生或护士说明情况,由医生或护士进行处理。(王琳)

本文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