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侧弯、高低肩?小心单肩背包变身“健康杀手”

2017年07月31日07: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单肩包不仅可以帮助人们随身携带物品,还成为了爱美人士的时尚单品,无论是学生还是白领,都喜欢背着单肩包出行。但如果单肩包里装的东西比较多,就会导致一侧的肩膀负重过度,使身体感到不适。那么,长期用同一侧肩膀背单肩包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背单肩包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单肩背沉包小心患上“背包病”(图片来源:北方网)

长期用同一侧肩膀背单肩包的危害有哪些?

虽然背单肩包时会导致躯体受力不匀,但是很多人却认为人体不会那么脆弱,背单肩包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损害的,然而事实情况并非如此。据《成都日报》报道,长期背单肩包会使人肩膀酸痛,同时,负重侧的肩膀为了防止包带下滑,总会习惯性上提,并向内收,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脊柱侧弯;老年人更是不宜长时间单肩负重,所以外出时最好不要携带过重的单背包。

在单肩包所带来的危害中,高低肩也是其中之一,它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引起其他病症的发生。据《武汉晚报》报道,长期单肩负重容易导致脊椎变形。如果在出行时使用肩带很细的单肩包,同时负重较大,就会使重量集中在细肩带上,细肩带会压迫肩部肌肉,造成肌肉缺血,甚至引发肌肉萎缩。此外,长时间背肩带很细且较重的单肩包还会累及颈椎、腰椎等,使这些部位受到损伤。

背单肩包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有些人认为背包只是一种短暂行为,所以背的物品稍重一些也没关系,实际上,就算背包的人是年轻力壮的青年,也不应负重过大,那么必须背包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据《成都日报》报道,如果路途较短,出行时可以选择单肩包,但单肩包内不要放太多东西;同时,背单肩包时最好两侧交替着背或斜挎着背,避免用一侧肩膀长时间背包;如果路途较远,最好选择背双肩包出行。另外,据新华网报道,单肩包里最好不要放太多东西,包内物品及背包的总重量不要超过背包者体重的5%。最后,《武汉晚报》建议,如果必须使用单肩包,可以在购买时挑选肩带较宽的款式,同时要有意识地交换肩膀背包,20分钟轮换一次可以有效防止肌肉和脊椎出现劳损。(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