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舌尖的奴隶 垃圾食品危害知多少

2017年07月3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身体健康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然而,很多人却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喜欢吃垃圾食品,从而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那么垃圾食品对我们身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我们又该如何减少它们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1日,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公安局仿山派出所民警正在向孩子们介绍购买小食品的注意事项和质量鉴别方法。(朱建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常见的垃圾食品及其危害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几种常见的垃圾食品。

1、油炸食品

高温烹炸会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而且油炸食品含能量较高,经常食用容易导致发胖。此外,油炸食品中含有较高的反式脂肪酸和丙烯酰胺。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的物质,长期低剂量接触丙烯酰胺,会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手套样感觉、出汗和肌肉无力)。而《经济参考报》中也说道,有明确的科学依据表明,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脑血管患病的风险。

2、腌制食品

这类食物中钠盐含量超标,会增高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据《南方日报》报道,食用亚硝酸盐超标的卤肉制品、凉拌菜等会引起食物中毒。亚硝酸盐摄入量达到0.2g~0.5g时可导致中毒,摄入量超过3g时可致人死亡。

3、调味面、调味豆制品

包装精美、名称新奇、口味独特、价格便宜的调味面调味豆制品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课间及放学后在学校附近的小店买一包这种“五毛零食”是很多儿童的习惯。然而这类食品对人体的危害却不小。据北京电视台报道,5月30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的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显示,七成调味面制品检出甜蜜素,而据中国青年网介绍,甜蜜素有致癌、致畸作用,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如何减少垃圾食品给我们带来的危害

既然垃圾食品有诸多危害,最好的应对方式自然是不吃或者少吃,但是很多人虽然知道垃圾食品有损健康,却很难管住自己的嘴。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将垃圾食品与合适的食物搭配着吃,这样可以减少垃圾食品对健康的损害。如在吃了较多油腻的食物后,吃一些洋葱萝卜、马铃薯、芹菜、南瓜等富含纤维的蔬菜,可以减少油腻感,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高胆固醇。据华龙网报道,豆浆中富含卵磷脂,在食用油条时,搭配豆浆,可以减缓老年痴呆症等疾病。在难挡咸鱼、腊肉的诱惑时,不妨在烹制时将肉蒸煮透,再加点醋,既可使亚硝胺分解,又不失美味。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剧烈运动还可削减人们对高脂、高糖食品的渴望,有助减少垃圾食品的摄入。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运动,这样不仅能强健身体,还能削减我们对垃圾食品的欲求,帮助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陈舒瑶)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营养、日常洗涤与消化吸收等。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