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生命之花突然凋零 预防猝死你需要注意这些

2017年07月3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些年来,关于心脏猝死的报道屡见报端,许多生命在本该风华正茂的年纪突然凋零,实在令人惋惜。据《山西日报》报道,我国每十万人中就有41.84人因心脏猝死而丧失生命,如果以13亿人口推算,我国每年的心脏猝死人数高达54.4万,且抢救成功率不足1%。那么,心脏猝死到底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我们可加以预防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10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民警和沈阳青春志愿者协会的急救专家一起为健身俱乐部的健身教练及员工讲解“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传授急救方法。(赵敬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哪些原因会导致心脏猝死?

首先,过度劳累是猝死的重要诱因。长沙市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周小华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介绍,近年来,猝死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越来越年轻化,长期过度劳累或是诱因之一。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伟说,长期缺乏睡眠不仅会令人感觉疲劳、记忆力不集中,还会导致免疫能力下降,造成人体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时间一长,还会导致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症状,增加猝死的概率。

其次,夏日高温也是猝死的诱因之一。随着天气逐渐变热,人体的新陈代谢日益旺盛,猝死事件更易发生。据《南京日报》报道,当气温达到35℃时,人体主要通过出汗来散热,为了排汗,心脏会加大工作量以促进汗腺代谢;且大量出汗后,血液黏稠度会升高,达到一定量会诱发血液电解质紊乱,而这可能是凝聚血栓的诱因之一,易引发心脏相关疾病发作。

此外,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时防范意识比较强,夏季却容易忽略。其实,夏天更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夏季也要重视预防心脏猝死。

如何预防心脏猝死?

据新华社报道,大部分猝死是可以预防的,对于普通人来说,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比如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合理饮食、调节心态;对猝死的高危人群来说,可预防性地植入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仪。

另外,许多人认为夏季是运动瘦身的好时机,于是在完成工作之后常常会进行运动,但夏季运动一定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因为在身体已经透支的情况下,加强身体锻炼反而会适得其反,情况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猝死。此外,在高温环境下运动,还应注意防范电解质紊乱和中暑。(丁文)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