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坐车不怕晕?除了晕车药你还可以试试这5招

2017年07月31日12: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晕车是晕动病的一种具体表现。晕动病是指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出现眩晕、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有过晕车的经历,甚至每次一想到要坐车,就会出现晕车的症状。那么,晕车到底是怎么回事?患有晕动病的人又该如何预防晕车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月24日,在江苏省太仓市客运中心候车大厅内,车站服务组的工作人员为顾客提供免费供应开水、提行李、接送孩子、提供晕车药等多项服务。

(计海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晕动病多发病于20岁以下,患上该病千万别瞎吃晕车药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晕动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豪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患有晕动病的人一般自身平衡系统比较敏感,尤其是对于晃动的感觉比较敏感,同时晕动病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在接受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采访时介绍,晕动病发病的高峰年龄在3岁~20岁之间,女性略多于男性,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性别差异有逐渐缩小的趋势。

那么,患有晕动病的人如何才能舒舒服服地乘坐交通工具呢?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吃晕车药,但晕车药也不能瞎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晕车药通常是指苯海拉明、地芬尼多(眩晕停)、异丙嗪等药物,这些药物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缓解晕车、晕船、晕飞机等症状。司徒冰提醒大家,在服用晕车药时需注意服用时间及服用人群,以苯海拉明为例,应该在上车前1小时~2小时服用,最少提前30分钟服用;在服用人群上,新生儿、早产儿、早期妊娠妇女、哺乳妇女等忌用,患有前列腺增生、膀胱颈梗阻、肠梗阻等疾病的人群最好也不要服用,如果服用不当,不仅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引发一些其它疾病。因此晕车药虽然常见,但大家也不能随便服用,在服用前一定要遵循专业医生的建议。

没有晕车药咋办?预防晕动病不妨试试这5招

除了晕车药之外,还有哪些方法能够有效解决晕车、晕船、晕飞机等问题呢?《中国妇女报》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上车前少吃一点东西,但别吃得太多、太油腻。

2、上车前多喝水,这样可以提高人体内运动感受器官的同步功能,预防晕车。

3、对于乘坐汽车的人来说,尽量在行程中自己也开一会儿车,以给大脑传递自己正在运动的信息;如果不会开车,可以多看看路面和沿途风景。

4、行程中不要低头看书或看手机。看书或看手机时,目光集中在固定的点上,非常容易晕车。

5、按摩穴位。分别按揉左右手腕的内关穴(前臂正中,手腕横皱纹上方约三指宽处)数分钟,能有效预防晕车。(牛鑫淼)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