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 卵巢癌为啥如此“行踪诡秘”?

2017年08月01日13: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卵巢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说它“沉默”,是因为它的症状不明显,非常容易被人忽视;称它为“杀手”,是因为它“杀伤力”强大,严重威胁女性健康。那么卵巢癌究竟为啥“行踪诡秘”?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7月2日,一名来自四川农村的育龄妇女农民工在新疆兵团二十九团医院免费享受妇女病普查。(杜炳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所有的妇科恶性肿瘤中,卵巢癌的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据《南方日报》报道,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覆盖19个省市的一项调研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5万名女性死于卵巢癌,70%的患者在确诊时已经是晚期,一半以上的患者在五年内死亡。

卵巢癌之所以拥有这么大的危害,与其“行踪诡秘”脱不了关系。南京市第二医院妇科主任余敏敏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卵巢癌在发病初期很难被发现,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卵巢位于盆腔内,无法直接窥视,这就给检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2、卵巢癌在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临床上目前也尚无明确的早期诊断和鉴别方法。据《羊城晚报》报道,卵巢癌的初期症状以腹胀或腹痛最为常见,其次是肠胃不适、月经异常、疲劳乏力、消瘦等,但这些症状易被忽略,也难以和其它疾病的症状区分。

3、卵巢癌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但环境和内分泌的影响在卵巢癌的所有致病因素中最受重视。

4、公众对于卵巢癌的认识不足。比如女童也可能患上卵巢癌,但由于其初期症状仅仅表现为腹痛,很容易被家长忽视,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预防卵巢癌呢?《南方日报》建议大家:

1、45岁以上的女性应该定期做B超筛查结合肿瘤标志物检测。

2、如果存在患有卵巢癌的可能性,或者已被确诊为患有卵巢癌,则应该及时接受BRCA基因检测。同时,卵巢癌患者如果被检测出有BRCA基因突变,其直系亲属最好也做相关基因检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主任刘继红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BRCA是抑癌基因,在DNA损伤修复、细胞正常生长方面有重要作用,BRCA基因突变后会丧失抑制肿瘤生长的功能,导致癌细胞大量繁殖,因此,“BRCA基因检测对于卵巢癌患者和高危人群非常重要。”(王琳)

本文由医学博士、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