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头止鼻血不靠谱 教你几个科学有效的止血方法

2017年08月02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出现过流鼻血的症状。有人认为流鼻血都是上火导致的,没必要大惊小怪,通过仰头就可以进行止血。那么,流鼻血真的只是上火导致的吗?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法进行止血?流鼻血时是否需要到医院就医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朱迅在用简易方式现场急救流鼻血的小观众。(张卫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为什么会流鼻血?

据中国军网报道,流鼻血又被称为鼻衄,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大部分人在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流鼻血的症状。流鼻血一般由鼻腔局部或全身疾病引起,如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腔肿瘤、高血压病等。流鼻血症状较轻时通常表现为涕中带血;症状严重时表现为鼻部大量出血,可能会导致休克。

如何有效地止住鼻血?

据华龙网报道,许多人在流鼻血时会通过仰头的方法来止血,殊不知这种方法非但不能止血,反而有可能使人感到不适。因为仰头只能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在重力的作用下流到咽喉部,并不能真正达到止血的目的。要想有效地止住鼻血,不妨试试以下几个方法:

1、指压止血法

如出血量小,可用拇指和食指紧紧压住两侧鼻翼,暂时用嘴呼吸,并将头部向前倾,同时在前额部敷上被冷水浸湿的毛巾,一般5分钟~10分钟后,鼻血即可被止住。

2、压迫填塞法

如果出血量大,或用以上方法不能止住鼻血时,患者可采用压迫填塞的方法来止血。具体做法是先用脱脂棉卷成鼻孔粗细的棉条,再将棉条塞进鼻孔,注意不要塞得过松,否则难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3、冰敷鼻背部

冰敷鼻背部可以达到快速止血的目的。很多患者习惯通过冰敷额头部位的方式来止血,然而额头和鼻部距离较远,所以效果并不明显。

反复流鼻血最好到医院接受检查

虽然流鼻血能够通过简单的方法进行止血,但这并不意味着止血后就万事大吉了,因为反复流鼻血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所以最好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据中国江苏网报道,以儿童为例,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反复流鼻血可能会使鼻血越来越难止,长期如此还有可能诱发贫血、导致抵抗力降低,甚至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过程。(李欣欣)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