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小心得了克罗恩病

2017年08月02日08:16  
 

腹泻听起来并不是什么大事儿,大多数人腹泻多是因为吃坏了肚子或者受了凉,只要忍一忍或吃点药,一两天后就会痊愈。但如果腹泻反复发作且久治不愈,就不能只想着“忍一忍”,因为你有可能已经患上了克罗恩病。

 

肠道也会闹情绪。(图片来源:《甘肃日报》)

什么是克罗恩病?

许多人对克罗恩病并不熟悉。据《新华日报》报道,克罗恩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它和溃疡性结肠炎统称为炎症性肠病,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均可能患上此病,但其最常发生在青壮年人群当中。克罗恩病发病时常常表现为反复的腹痛、腹泻、便血,以及体重下降、肛瘘、肛周脓肿等,还可能伴有视物模糊、关节肿痛和皮疹等消化道外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一部分克罗恩病患者会因为炎症导致肠壁被穿透,从而形成肠瘘、腹腔脓肿,发生纤维化肠道狭窄、肠梗阻等疾病,严重者甚至会发生癌变。

导致克罗恩病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因为克罗恩病会使患者在发病时出现腹泻的症状,所以患者往往会通过吃止泻药来缓解腹泻症状。但对于克罗恩病而言,这一方法并不能缓解病情。据《扬子晚报》报道,克罗恩病与遗传因素、人们的生活方式、免疫系统、肠道菌群、生活环境等有关。如果人们怀疑自己患有克罗恩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克罗恩病患者也需要定期进行内镜和影像检查来稳定病情。

患者应该如何应对克罗恩病?

据《郑州晚报》报道,克罗恩病专门“侵害”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它像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一样,不能被根治,只有通过长期治疗,才能保证病情不会进一步恶化。不过,只要早诊断、早治疗,坚持服药,患者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另外,对于克罗恩病患者来说,除了合理用药之外,运动也非常重要,因为运动可以帮助患者增强心肺功能,增强体质,保障患者的健康。(丁鹏勋)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