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胃酸过多的危害吗?胃部健康需要受到重视

2017年08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胃酸是人体胃壁细胞分泌出来的物质,如果它“坚守岗位”,可以帮助人体进行正常的消化吸收;但如果胃酸“不听指挥、野蛮生长”,就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那么,胃酸对人体到底有什么作用?胃酸过多会引起什么疾病?造成胃酸过多的原因又有哪些?可以使用哪些手段来调节胃酸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3月7日,辽宁沈阳,100名企业农民工在进行免费胃脏器检查。

(黄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胃酸可帮助人体消化、吸收

对于人体这架神秘的“机器”而言,其任何组织、器官都有一定的作用,缺少任何一部分都可能导致机体无法正常运行,胃酸也是如此。据《扬子晚报》报道,胃酸能刺激人体分泌与消化有关的酶、荷尔蒙以及神经递质,使食物的营养能够顺利地被身体吸收;另外,胃酸可以把整块食物消化成食糜,随后食糜进入小肠,小肠通过食糜来吸收营养,如果没有胃酸,这一过程就无法完成。因此,胃酸是胃必需的物质,胃酸不足会使消化的各个环节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人体健康受损。

胃酸过多可能产生危害

即使胃酸对人体有如此重要的作用,也不能分泌过多,否则会导致一系列的危害。据《海南日报》报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胃泌素瘤等胃部及胃周围疾病、饮食不规律、情绪不稳定、药物刺激以及遗传因素等。胃酸过多不仅会引起胃溃疡、慢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部疾病,还会导致胃黏膜被胃酸腐蚀,造成胃糜烂甚至胃穿孔。

如何避免胃部疾病?

胃痛、胃胀和胃酸反流也是常见的胃部疾病,极易发展成慢性糜烂性胃炎、胃溃疡和胃部肿瘤。我国每年会新增大量胃部肿瘤患者,且多数人的肿瘤在患病晚期才被发现。胃部健康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前提,为避免胃部发生病变,我们必须提前采取措施,加强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天津医博医院胃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刘玉清在接受《今晚报》采访时表示,经常吃烫食、腌制食品及高脂肪食物是诱发消化道病变的主要原因,如不进行早期筛查还会加重发病率,因此应少吃这类食品。此外,刘玉清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及时了解自己胃部的健康状况。(赵晨龙)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