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封建迷信了,“鬼压床”只是一种睡眠现象

2017年08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少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从睡眠中醒来,意识清醒而身体却无法移动,这在民间被称为“鬼压床”。那么,“鬼压床”是什么?它是怎样产生的?又该如何预防“鬼压床”?

“鬼压床”究竟咋回事?(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鬼压床”是什么?

许多人并不了解“鬼压床”,便将其归咎于迷信,认为是鬼怪在作祟,但实际上,“鬼压床”的出现是有医学依据的。据华龙网报道,“鬼压床”在医学上有一个专业名词,叫睡眠瘫痪症(即睡眠麻痹)。睡眠瘫痪症通常发生在快速动眼期,快速动眼期常常伴随着做梦,是睡眠周期中的一个阶段。人体处于快速动眼期时,除呼吸肌和眼肌之外的骨骼肌都处于张力极低的状态,但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可以避免睡眠状态中的人随着梦境做出动作,伤害到自己或枕边人。而睡眠瘫痪症则是人在快速眼动阶段,由于某些原因使得意识虽然已经恢复清醒,但是身体的肌肉仍处于低张力状态,就容易出现身体不听意识“指挥”的情况。

“鬼压床”是怎样产生的?

既然“鬼压床”是一种病症,那么自然有其发生的原因。据深圳新闻网报道,“鬼压床”与人的精神压力有关,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失眠、焦虑的人容易中招。临床表明,“鬼压床”多发生在采用仰卧睡姿的人身上,此外,身上压了厚被子、吃太饱等情况也会导致“鬼压床”现象的发生。深圳新闻网提示大家,有“鬼压床”经历的人可以到医院的神经内科、心理科就诊,通过多导睡眠图监测,确认自己在不同睡眠状态下的脑电波是否会发生变化,同时检查睡眠结构(人的睡眠一般是由浅睡眠期、深睡眠期和快速眼动期组成,在一整晚的睡眠中,这些时期按比例出现,构成一个睡眠结构。),必要时可进行药物治疗。

如何预防“鬼压床”?

虽然“鬼压床”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但也应积极避免该现象的发生,那么如何预防“鬼压床”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唐向东教授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采用侧卧姿势睡觉可预防“鬼压床”,因为侧卧姿势会让身体的部分肌肉持续保持张力;此外,保持作息的规律性也可避免“鬼压床”的出现,因为过度劳累、药物、酒精和精神压力等都是导致“鬼压床”出现的原因。唐向东还提示大家,当出现“鬼压床”时,人们可以尝试轻微活动手指头、舌头等部位,从而唤醒全身肌肉。(丁鹏勋)

本文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