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热死了”只是一句抱怨 小心热射病真的会热死人

2017年08月03日07: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高黎明)近日,全国各地都进入了“烧烤模式”,很多人都调侃道,自己与烤肉的距离只差一把孜然。在这种高温天气下,有一种疾病却“暗自潜伏”,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它就是热射病,目前,这种疾病在南京已出现两例。那么,什么是热射病?它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呢?据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主任医师鲁智勇,请两位专家为大家解开谜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6日,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镇妇联组织“上街头 送清凉”活动,10几名巾帼志愿者们来到民国风情街,给游客和交警送上一杯凉茶,给炎热的天气注入了一股清凉。(张志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热射病:重度中暑、死亡率高

热射病到底是什么?彭国球介绍,中暑分为轻度中暑、中度中暑、重度中暑,而热射病就是一种由重度中暑而引发的疾病。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的人较容易出现此病。

鲁智勇补充道,热射病的起病原因就是患者受到强烈的热辐射后出现散热障碍,体温调节功能发生失调,使体内热量排不出去,继而引发神经系统的损伤,导致热射病。“热射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死亡率非常高,而针对不同年龄段,其死亡率也不一样。一般来说,5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由于自身身体素质较差,一旦患有热射病,其死亡率会超过70%;而对于中青年人来说,由于他们在高温、高湿度的环境下工作和运动的人数较多,导致这一人群的热射病发病率较高,但他们的身体素质与老年人相比,普遍较好,所以其死亡率比老年患者要低一些。”鲁智勇说。

发病症状:轻重有别、程度不同

人体一旦被热射病“侵袭”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彭国球介绍,热射病会导致患者出现头晕、头痛、出虚汗、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血压偏低、精神萎靡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严重脱水、昏迷或休克,甚至出现死亡。

此外,鲁智勇提到,热射病的出现其实会有一个发展过程,患者在热射病发病初期会出现一些轻微症状,如眩晕、四肢无力、大汗淋漓等,如果没有及时使症状缓解,症状就会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患者会出现意识障碍或昏迷不醒。

救治方法:移至凉处、降温补液

发现热射病患者,该如何进行救治呢?彭国球提出,如果发现热射病的可疑患者,先要判断其神志是否清楚,如果患者神志清楚,就需要将他置于阴凉处进行休息,同时让他喝一点含盐的饮料来缓解病症;如果患者已经出现意识模糊的情况,就需要立即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鲁智勇认为,救治热射病患者需要遵循两个原则,即降温、补液。降温就是降低患者体温,补液就是补充患者体内所流失的物质,“救助者需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帮助他脱去衣服以达到降温的目的。如果患者的病情较为严重,就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输液治疗,同时辅以降温处理;对于出现意识障碍的患者在临床上可以进一步使用镇静类药物以保护其大脑免受疾病侵害。”

防暑妙招:避免直射、增强体质

鲁智勇介绍,热射病的病因在于人体无法散热,想要预防热射病,就要从病因入手,避免长时间在高温条件下进行工作、运动。“对于一些必须在高温下工作的人员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工作时最好穿透气性较强的衣服,不时补充水分,避免中暑。”

彭国球建议,环卫工人、交警等室外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错峰工作,或是增加换班次数来避免中暑。“这类工作人员最好准备一些防暑降温的药物,在出现中暑症状的初期就采取措施,防止症状加重,避免出现热射病。此外,预防热射病还需要人们保持良好的睡眠,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主任医师鲁智勇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