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白遮百丑,一晒毁所有" 五句"金言"助你挡住紫外线

2017年08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白遮百丑”是很多女孩的美丽信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能听到女孩们一有时间就交流、探讨各种美白秘籍。但在炎炎夏日,皮肤黑得让人猝不及防,很多女孩把晒黑归罪于毒辣的太阳,但不少女孩竟然在阴雨天气被晒黑了。那么,晒黑的元凶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22日,游客打着遮阳伞行走在杭州西湖断桥上。

(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阴雨天气竟然也被晒黑?元凶原来是紫外线

晒黑的罪魁祸首其实是紫外线,因为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会刺激人体内酪氨酸酶的活性,促进黑色素合成,导致肤色加深。

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英文简称UVA,波长在320nm~400nm之间)、中波紫外线(英文简称UVB,波长在275nm~320nm之间)和短波紫外线(英文简称UVC,波长在230nm~275nm之间)3个波段。但由于大气层的阻挡作用,能射到地球表面的紫外线主要是UVA和UVB,所以皮肤被晒黑、晒伤其实是UVA和UVB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UVA的穿透力极强,即使在阴雨天气,它的穿透力也丝毫不打折扣,能够穿透云层直达地表,甚至可以穿透皮肤表皮到达真皮浅层,这就是不少女孩在阴雨天气被晒黑的主要原因。此外,除了被晒黑,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还会引发一系列皮肤疾病,比如红斑、水疱等。

所以从理论上来说,要想保护皮肤不被晒黑,那么不管什么季节、什么天气,只要是在白天进行户外活动,并且需要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都应该做好防晒工作。

“酷暑当道,防晒先行”,防晒战术有几何?

时至酷暑,烈日炎炎,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防晒呢?不妨记住以下五句防晒“金言”:

1、惹不起,躲得起

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间进行户外活动,因为这个时间段内的紫外线辐射较强,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

2、能遮则遮,全副武装

在防晒达人们之间流传着“能穿长裤、长袖就不要穿短裤、短袖,能穿高领上衣就不要袒胸露背”的警句,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的确有效,尤其在夏天更是如此。同时在衣物的颜色和材质上也要有所讲究,就防晒效果而言,最好选择深色、全棉材质的衣物,而非浅色、化纤材质的衣物。另外,还要准备好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等防晒装备,做到全副武装。

3、防晒食物要多吃

很多食品都具有防紫外线的作用,比如富含多酚的绿茶、草莓、苹果,富含维生素C的猕猴桃、橙子,富含多种氨基酸的西瓜等,因此我们可以多吃点这些食物。

4、选对防晒霜,为皮肤加上“金钟罩”

防晒霜可谓是防晒的“主力军”、应对紫外线的“金钟罩”。很多人都知道夏天出门要涂抹防晒霜,但在选择防晒霜的时候却未必能够挑对,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挑选防晒霜呢?

请戳这里》》再不防晒就老了!这些防晒秘籍你一定要学会

关于防晒霜的那些事

5、不慎被晒伤,及时去就诊

如果不慎被晒伤,出现皮肤红肿、脱皮、水疱,或感觉皮肤灼热、瘙痒或剧烈疼痛等,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徐凝)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