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醒梦游的人不会导致可怕的后果 不叫醒他才有危险

2017年08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从长辈那里听说过叫醒梦游的人会导致其发疯这种耸人听闻的言论,那么,人在梦游时被叫醒真的会发疯么?为此,人民网科普采访了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

 

人在梦游时很容易伤害到自己。(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梦游是一种睡眠障碍

彭志平表示,梦游是指人体在睡眠状态中自行下床,而后再回到床上继续睡觉的现象,它主要由大脑皮层控制。大脑的活动分为兴奋和抑制两个状态,通常人在睡觉时,大脑皮层的细胞处于抑制状态,倘若这时有一组或几组支配运动的神经细胞仍然处于兴奋状态,就会导致梦游现象的发生。梦游在神经学上是一种睡眠障碍,大多产生于深睡眠时期,也就是说,梦游者在梦游状态下做的事情待其醒后都毫无知觉。梦游的活动范围往往是梦游者最熟悉的环境,梦游的动作则是梦游者清醒时经常做的动作。临床发现,儿童梦游出现的概率比较高,且儿童梦游属于正常的睡眠现象,而成年人的梦游则属于病态睡眠,成年人的梦游与其心理问题、肢体不和调等因素有关,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梦游的危险不可预知

梦游发生在深睡眠期,此时人们处于无意识的状态,无法预知在梦游时会做出什么事情,而处于兴奋状态的神经在支配肢体时,很可能做出一些危险的动作,导致意外的发生。所以,彭志平表示,“如果发现家人出现了梦游的症状,要及早干预,以免发生危险。”同时,彭志平也提醒大家,不要相信叫醒一个梦游的人会使其发疯的言论,因为叫醒一个梦游的人等同于叫醒一个处于睡眠状态下的人,最多会让他在醒来时感到有点疲惫,并不会使其发疯,在临床上也没有任何依据能够证实梦游者被叫醒后会发疯。(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