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会吸血的蜱虫!蜱虫叮咬可引发人粒细胞无形体病

2017年08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到了夏季,让人们烦躁不安的苍蝇、蚊子等昆虫又出来频繁活动。但实际上,比它们更具危害的生物就潜伏在我们周围,虽然不为多数人所知,但其“杀伤力”十足,这就是蜱虫。如果人们外出活动时遇见了它,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惹上“麻烦”。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9月11日,一名医务人员正在讲解蜱虫引发疾病的预防。

(梁志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蜱虫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有什么特性?

据中国网报道,蜱虫俗称壁虱、草爬子、狗豆子,是寄养在家畜、鼠类等动物体表的虫子,也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宿主。蜱虫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致病性,但它携带多种病毒、细菌等病原体。蜱虫在夏天较活跃,春、秋季进入活动的高峰期,冬天基本不活动。在牛、狗身上最易见到蜱虫,它们以吸取动物的血液为主。蜱虫吸血前约芝麻、绿豆大小,吸血时体积不断增大。蜱虫吸血时头会钻进被叮咬者的皮肤里,蜱虫的唾液会分泌麻醉物质,让人不易察觉。

       蜱虫叮咬可引发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疾病有潜伏期

事实上,蜱虫叮咬往往比其他蚊虫叮咬更让人担心,因为在短时间内不容易发现蜱虫叮咬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据人民网湖北频道报道,蜱虫叮咬可能会引发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患者除持续高烧外,白细胞和血小板会急剧减少,并且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被蜱虫咬伤后感染的人粒细胞无形体病一般有1周至2周的潜伏期,如果被叮咬者有发热、叮咬处局部感染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一旦错治或长时间延误病情,可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被蜱虫叮咬之后应该怎么办?

蜱虫如此凶残而善隐匿,如果不幸“中了招”,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才能降低伤害呢?据《安徽日报》报道,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蜱虫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慢慢地自行退出。如果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惊慌,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使得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引起发炎等症状。待蜱虫取出后,应再用碘酒等对叮咬部位进行消毒,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李欣欣)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