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睡眠我做主:教你如何与起床气、晚睡强迫症说再见

2017年08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被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所困扰,例如,睡醒后发现有黑眼圈,早上起床后乱发脾气,还有人自称患有晚睡强迫症。那么,黑眼圈跟失眠有必然的联系么?为什么有些人会有起床气?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醒一定是睡眠问题么?据此,人民网科普采访了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请他为大家就这些问题进行解释。

 

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人十分重要。(图片来源:环球网)

黑眼圈和失眠并没有必然联系

人们常说睡眠不好会出现黑眼圈,但彭志平表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黑眼圈确实与睡眠状况有关,但是黑眼圈的出现并非全部是睡眠状况导致的。除睡眠不足外,黑眼圈还与情绪波动、眼部疲劳、肾脏疾病、家族遗传等因素相关。另外,老年人由于年龄变大、激素水平下降等原因,也会出现黑眼圈。

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愿醒是因为身体需要调节

很多人在晚上很兴奋,不愿意睡觉,而到了早上却又不愿醒来。对于此现象,彭志平表示,由于很多人在完成工作或学习的任务后已经到了深夜,忙碌了一天身体终于得到放松,于是想玩玩手机或看看视频,但这些活动却占用了本应睡觉的时间,作息习惯也因此被打乱。彭志平解释道,人体有自我修复的过程,但这一过程需要时间,一般来说,人的睡眠时间应保持在6小时到8小时之间。如果晚上睡觉的时间太晚,睡眠时间没有达到6小时到8小时,人的身体与精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因此就不会愿意起床。

起床气是身体从松弛到紧张的应激反应

为什么有的人会有起床气呢?设想一下,当一个人睡得正香时突然被叫醒,任何人都会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彭志平表示,人在熟睡时被突然叫醒,全身的肌肉就会从松弛状态立刻进入紧张状态,分泌大量的生理激素,从而导致人容易发脾气。此外,他还补充道,现在很多人每天都是被闹钟叫醒的,这种情况容易使人产生起床气,有些人的起床气甚至会延续到工作、生活中,影响到人一天的心情。所以,彭志平提醒大家:“晚上不要熬夜,在床上时不看手机,每天保证6小时到8小时的睡眠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高睡眠质量,才会减少起床气的产生。”(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