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麻醉不会影响孩子智力 全身麻醉更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

2017年08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抵抗力较弱,又比较贪玩,因此常常容易生病或受伤,严重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不少家长心存疑虑:全身麻醉手术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手术到底应该选择全身麻醉还是局部麻醉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12月14日上午,医生对李佳慧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手术。

(徐网林、李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全身麻醉是怎样进行的?

要消除人们对全身麻醉手术的疑惑和担忧,应从全身麻醉本身开始说起。《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麻醉指的是通过药物或其它方法,使患者全身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手术能顺利进行的目的。其中全身麻醉是指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或经静脉、肌肉注射进入体内,使手术病人痛觉消失、肌肉松弛、反射活动减弱,这种抑制状态是可以控制的,也是可逆的。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反应及对各项生命体征的监测,调整麻醉药的用量。手术结束后,麻醉药物会逐渐代谢以至消失,患者也会慢慢醒来。

全身麻醉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吗?

很多家长担心麻药会损伤孩子的大脑,但明基医院医疗副院长兼麻醉部部长何绮月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规范的麻醉并不会影响健康,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孩子在接受全身麻醉后智力会下降,所以家长们不要过度担心,必要的时候还是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采取全身麻醉,让孩子及时得到治疗。

怎样选择麻醉方式?

到底在手术时该采用全身麻醉还是局部麻醉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杨建军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介绍,麻醉医生决定使用全身麻醉、半身麻醉还是局部麻醉的主要依据是临床上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病人身体条件和手术部位等。杨建军表示,局部麻醉对神经系统影响较小,半身麻醉的影响也不大,全身麻醉目前也已经比较安全,没有太大风险,所以如果患者是在手术中不能好好合作的孩子,建议采用全身麻醉,因为若采用局部麻醉,虽然接受手术的部位不疼痛,但孩子还是难免产生恐惧心理,可能会在手术过程中乱动,进而影响手术的顺利完成。一般情况下,对于7岁以上能够协作的学龄儿童,医生才可尝试采用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的方式。(王琳)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