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心理也会过敏吗?弄清过敏原才能对症下药

2017年08月04日12: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C今年二十七岁,每次聚餐都会极力地避免吃到猪肉。他从来不吃猪肉馅的饺子,更别说排骨、猪手或者猪肘子之类的食物,说吃了之后会恶心、过敏。后来小C解释说,其实他吃了猪肉之后并不会生病,只是由于小C的妈妈不爱吃猪肉,所以从小他吃猪肉的机会极少,导致了小C和妹妹长大以后对猪肉“过敏”。生活中总会有一些类似于小C的情况,那么,到底怎么来定义心理过敏?该如何克服心理过敏?

心理过敏是怎么回事?

据《大连日报》报道,人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时,身体会释放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进而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自由基的结构极不稳定,当自由基攻击肥大细胞时,会导致细胞膜破裂,释放出组胺等过敏介子,导致身体出现过敏症状。借助病理上对过敏现象的解读,可以把心理过敏解释为某一特殊生活事件引起的负面心理暗示,从而导致身体系统的紊乱,最后引起过敏。每当遇到某种生活事件都会出现相同的过敏症状,这种事件即为过敏原。

如何克服心理过敏?

普通的身体过敏是机体的一种变态反应,是人体对同种抗原物质再次刺激后产生的一种异常或病理性免疫反应,对于这种身体过敏,预防措施大多是尽量远离过敏原。那么,心理过敏应该如何克服呢?

首先,心理过敏是自身心理滋生出来的病症,过敏症状来自于过敏者自己,所以患者需要进行自我调节。心理过敏的过敏原是引起患者不自觉心理暗示的生活事件,在遇到这些生活事件时,患者应该慢慢地放松心态、保持平和。此外,患者也可以对该事件进行积极正确的自我暗示,发自内心地认为过敏是自己的心理问题,而非真正的生理过敏。

其次,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念,多与人交往。心理过敏的患者应该多与他人交往,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别人的建议,更容易发现自己的心理问题,找到原因,从而解开自己的心结。情节严重者,还需要服用一些调整神经功能的药物。

第三,想要克服因为心理过敏而导致的身体过敏,患者需要细心地观察自己过敏时的身体、心理变化。当患者偶遇过敏原之后产生了负面的心理情绪,从而导致身体不适时,就需要转移注意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经常因为心理过敏导致严重身体过敏的人,平时应该合理安排休闲的时间,放松大脑,听听音乐,出门走走,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运动。

第四,容易心理过敏的人群应该少食辛辣温热食物,减少对机体的刺激,比如不宜食用辣椒、酒、大蒜、韭菜、浓茶、咖啡等。此外,一些性属甘温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鱼肉、狗肉、虾、豆制品、龙眼、南瓜、栗子等也应该少吃。

心理过敏无需太担心,只要树立信心、积极克服,就能保持身心健康。(李运琴)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