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率90%且无药可解 被禁剧毒农药百草枯究竟有多毒?

2017年08月07日16: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我印象中有一位28岁的病人,他死的时候直勾勾地望着我们,呼吸越来越困难,而且他是数着数死的,他从1开始数,数到130的时候,就没有声音了……”据齐鲁网报道,在接诊的诸多百草枯中毒病例中,这是让齐鲁医院中毒科医师高蓓钧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事实上,在2016年7月1日,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在国内销售和使用百草枯。那么,这种号称“无药可解”的百草枯究竟有多毒?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3月16日上午,许昌市市郊丁庄乡后刘村一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药的窝点被捣毁。(张燕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病死率90%,百草枯到底是什么?

百草枯又被称为对草快、克芜踪,为联吡啶类化合物,是一种白色粉末,无挥发性,易溶于水,能迅速被植物绿色组织吸收,使其枯死。百草枯对人的毒性极大,可经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被人体吸收,之后会通过血液循环分布于人体所有的组织和器官。对于成年人而言,百草枯的口服致死量通常为2g~6g,口服中毒病死率一般在90%左右。

百草枯中毒的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从临床经验上看,百草枯大多作用于细胞内的氧化还原反应,能够生成大量活性自由基,引起细胞膜脂质过氧化,造成组织细胞的氧化性损害。此外,由于肺泡细胞对百草枯具有主动摄取和蓄积的特性,所以在百草枯中毒后,肺脏损伤为最突出的表现。

百草枯中毒后有哪些表现?

1、皮肤和眼睛损伤:百草枯具有刺激性,所以如果皮肤和眼睛不小心接触到百草枯,会引发接触性皮炎,出现眼结膜、角膜灼伤等症状。

2、消化系统损伤:因口服百草枯而中毒的人会出现口腔、咽喉部及食管溃烂,消化道穿孔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中毒性肝病及急性胰腺损伤。

3、呼吸系统损伤:表现为胸痛、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严重时会引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进而导致死亡。

4、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百草枯中毒者通常意识清楚,但中毒严重的人可能会昏迷、出现幻觉等。

5、心肌损害及急性肾衰竭:少数中毒严重的人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血尿、蛋白尿、少尿、无尿、血肌酐和血尿素氮进行性升高等症状。

一般而言,百草枯中毒的程度分为轻度中毒,中、重度中毒,暴发中毒三个等级。其中,轻度中毒是指中毒者除了出现胃肠道的刺激性症状外,无其它明显器官损害,此时中毒者的肺功能可能出现暂时性减退;中、重度中毒是指中毒者除了出现胃肠道的刺激性症状外,还伴有其它系统的损害,此时中毒者在数天后会出现肺纤维化,多于2周~3周内死亡;暴发中毒是指中毒者出现严重的消化道症状,而且口部、咽喉部出现溃烂,同时还伴有脏器功能衰竭等,此时中毒者多在数小时至数日内死亡。

百草枯无药可解,不慎中毒该怎么办?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百草枯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在国内售卖和使用,也就是说,使用百草枯本身就是一种不正确的行为;如果我们发现市面上有人在售卖百草枯,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但如果不慎中毒应该怎么办呢?

1、皮肤污染者首先要脱去衣物,然后用肥皂水彻底清洗污染处。

2、眼睛污染者要用流动的清水清洗被污染的眼睛,条件允许时最好先用浓度为2%的碳酸氢钠液冲洗,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冲洗时间要持续15分钟以上。

3、口服中毒者应立即进行催吐、洗胃、导泻等。其中,洗胃液应不少于5升,而且因为百草枯有腐蚀性,所以在洗胃的时候要小心操作,尽量避免二次损害。

4、目前尚无针对百草枯中毒的特效解毒药物,所以中毒者千万不能擅自用药,而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点此了解另一种致命毒物:断肠草)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熊旭东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