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民健身日

抛开争论谈健康 广场舞还真是大爷大妈最好的运动方式之一

2017年08月08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赵鹏、实习生刘若馨)“遍地开花”是不少人对广场舞的第一印象,时下无论是在公园,还是在小区,只要激昂的音乐响起,就会出现一群跃动的身影。然而前些天,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下,一段篮球少年与广场舞大叔在篮球场上激辩的视频将广场舞这一运动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每个人的角度不一、看法不同,但这件事却实实在在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思考。那么抛开争论不谈,对于大爷大妈们来说,广场舞到底是不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运动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和306医院中医科、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副主任医师王光涛的看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中)和306医院中医科、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左)做客人民网(郗若楠 摄)

老年人也很有必要运动,但一定要保持合适的度

有些老年人觉得自己年纪大了,稍不注意就会“伤筋动骨”,所以应该以保养为主,但艾华和王光涛均提醒大家,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运动也是很有必要的,关键在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特别是要注意把握运动的度。

艾华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身体机能下降等原因,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强度和运动量等,“比如有些老年人喜欢打打太极拳,其中可能需要扎马步,但扎马步的姿势会给膝关节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扎一小会儿,比如十分钟左右,且身体无明显不适感是可以的;如果一扎一两个小时,或者已经感觉非常不适了还继续扎,就很有可能损伤膝关节。”

艾华还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特别提醒,“有些老年人退休之后,喜欢抱着凑热闹的心态,搭帮结伙去运动,而且在运动的时候还会你追我赶。以跑步为例,老年人在跑步时看到别人跑得比较快,自己常常也会加快速度,但由于每个老年人的锻炼基础、身体素质等条件不一样,这种行为很容易使身体上的某些部位,比如关节、韧带等受损。同时,由于老年人身体的修复能力比较差,有些受损甚至很难恢复。”

此外,王光涛表示,“运动方式太过单一,会很容易疲劳,而且一直消耗某个部位,对其损伤也非常大,所以老年人运动的时候还要注意多样性,即选择多样的动作交替进行。”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26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举办第七套健身秧歌表演赛和第三届广场舞大赛。(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广场舞还真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

年轻人的身体素质一般比较好,身体修复能力也比较强,常常是第一天累到精疲力尽,第二天就生龙活虎了,但老年人则不是如此,他们运动时更需要小心翼翼,上文中我们也提到了老年人运动的一些注意事项,那么就广场舞来说,它到底是否有利于健康呢?

艾华向我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等前提下,广场舞确实是一种对老年人非常好的运动方式”。艾华表示,作为一种运动,广场舞能锻炼身体,而且广场舞带有娱乐性,其音乐旋律能使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老年人在跳广场舞的时候,“一般是跳一会儿歇一会儿,动作也不完全相同,运动强度也不大,所以对关节等的损伤也比较轻,所以广场舞非常适合老年人。”

王光涛也认为,广场舞最大的优点在于动作很丰富,“在跳广场舞的时候,老年人伸胳膊、踢腿、晃腰,各种复杂的动作相互交替,既锻炼了身体,又不容易受伤,非常适合老年人。”

但跳广场舞也并非万无一失,王光涛提醒大家,在跳广场舞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掌握技巧。不管是扭腰还是踢腿,都要掌握技巧,既要保持正确的姿势,也要注意强度不要过大。

2、在做爆发力比较强的动作时尤其要小心。老年人的肌肉力量不够,因此在做踢腿等爆发力比较强的动作时很容易受伤,所以要特别注意。

3、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老年人锻炼一般以增强身体素质为目的,所以一定不能操之过急,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就应该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或者改天再运动。

科学饮食可以对运动起到辅助作用

合理的食物搭配和营养摄入会为运动带来更好的辅助效果。艾华在提到老年人饮食问题时表示,由于年龄、身体等原因,老年人的胃肠机能会逐年下降,其消化、吸收率也会随之下降,因此老年人要适当减少摄入膳食纤维类食物,并通过烹调的方式来使摄入的食物变得精细,方便老年人进行消化、吸收。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306医院中医科、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副主任医师王光涛

(点此进入2017全民健身日访谈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