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错护肤品等于自毁皮肤!选择和使用护肤品要谨慎

2017年08月08日13: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许多爱美的女性非常关注自己的皮肤问题,她们热衷于用不同功效的护肤品来解决自己肤色暗沉 、长斑、长痘等皮肤问题。但是,护肤品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过度依赖护肤品反而会给皮肤造成伤害。那么,我们遇到皮肤问题时应该怎么办?在选择和使用护肤品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9日,参观者在北京国际美博会上体验一款祛斑、祛痘的面膜。

(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科学对待皮肤问题

目前公众对皮肤问题的应对方法不够了解,对护肤品的选择亟需科学指导。有数据表明,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皮肤问题没有得到人们科学、合理的对待。据《科技日报》报道,当出现青春痘(痤疮)时,65.4%的人会选择自购清痘护肤品,只有14.2%的人会选择去皮肤科看医生。但是,一般的清痘护肤品在上市前无需经过皮肤科医生的临床验证,因此很难保证效果。当人们出现皮肤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不是盲目地选择护肤品,而是询问皮肤专家的意见。一旦患上皮肤疾病,应该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使用药物和护肤品。

谨慎选择护肤品

选购护肤品时首先应确定其是否安全无害,再考虑其是否能有效解决我们的皮肤问题。市面上有些护肤品效果“立杆见影”,比如美白、祛斑效果显著,但其重金属超标,会严重伤害皮肤。据浙江在线网报道,一美容院给顾客使用了汞超标7000倍的美白产品,导致多位顾客尿汞超标,严重者甚至出现了全身无力、身体发抖、眼睛模糊等症状。汞会使细胞脱水、皮肤变薄,它的美白效果虽然明显,但却是以损伤正常细胞为代价的。如果消费者在使用某款护肤品仅一次后效果就特别明显,那就要多留个心眼,看看其是否重金属超标。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护肤品也会伤害皮肤,据《武汉晚报》报道,如果长期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护肤品,皮肤会对激素产生依赖,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

使用护肤品需适量

护肤品的使用需要遵循适量原则,据《中国质量报》报道,皮肤有自己的调节方式,过多的人工干预反而会破坏皮肤自身的平衡,再好的皮肤都会吃不消。对皮肤最好的护理就是减少刺激,而不是对皮肤“野蛮施工”“乱施化肥”。

爱美之心人人皆有,我们需要护肤,但是不可盲目,应该学会安全、合理地使用护肤品。(王亚宇)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