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飞秒smile手术治疗近视?这8个注意事项最好提前知道

2017年08月10日13: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全飞秒smile手术是一种微创、安全有效、可矫正100度至1000度近视的手术。与其它大多数眼部手术不同,该手术时间较短、疗效较好,但因为其不是全麻手术,所以在手术过程中患者是清醒的,需要与医生保持配合,这样才能获得最佳的手术效果。那么,在进行全飞秒smile手术之前,你需要知道哪些注意事项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10月3日,许多人在湖南省娄底眼科医院排队检查病情。

(郭国权/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在进行手术的前一天晚上要保证充足睡眠,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配合医生共同完成手术。

2、因为在手术过程中不能将随身物品带入手术室(包括手机、钱包等),所以去医院的时候最好准备一个挎包以存放随身物品。

3、在进行手术之前,医生会给你冲洗双眼进行消毒,此时你应该睁大双眼;等眼部以及眼部周围的皮肤消毒完毕后,你应该自然闭合双眼,而且双手千万不要触碰眼部及眼部周围的皮肤,以免造成污染,影响手术效果。

4、在上、下手术床的时候,要听从医生的指挥,特别是在移动过程中要尽量保持平移的姿势,切勿抬头,以免头部或者面部碰到手术仪器。

5、在进行激光扫描的时候,应该直视正上方的绿色注视灯光,保持30秒左右,如果绿色注视灯光消失,也不要擅自行动,而应该保持原先的姿势,等待医生的下一步指示。

6、激光扫描结束后,可能出现视觉模糊等症状,此时不必过于紧张。

7、滴麻药后,可能会出现暂时的、轻微的眼胀、眼酸、视觉模糊等症状,但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慌张。在滴麻药的过程中,医生可能会碰到你的眼睛,尤其是眼睑,此时千万不要转动眼球去躲避。

8、在手术过程中要自然地睁开双眼,千万不要用力挤眼或者转动眼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手术时医生会用夹子帮你睁开手术眼(即正在进行手术的眼睛),以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但如果你感觉夹子的力量很大,甚至夹得眼睛疼,就说明你的非手术眼闭合了,而非手术眼的闭合会带动手术眼的闭合,不利于手术进行,所以此时要让自己放松一点,并有意地、自然地睁开眼睛。当然,在手术过程中还是可以正常眨眼的,不过在眨眼之后,最好让睁眼的时间长一些。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学科主治医师黄佳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视光学科主任周行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