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救援人员回应伤员情况 这两个自救知识可保命

灾后救援科普:关于救治伤员你需要知道的知识

2017年08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赵鹏)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群众的一点一滴都牵动着举国上下亿万人民的心。地震到来时,不管是飞落的碎石,还是倒塌的重物,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在那一刻,生命似乎显得非常渺小;但灾难无情人有情,无论是东奔西走的搜救人员,还是全神贯注的医务工作者,都无不彰显着生命的伟大!那么,灾区紧急救援究竟有哪些特点?救治伤员需要分几步?施救过程中哪些伤害比较常见?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科普中国联系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外科颅脑创伤专业组组长杨朝华,目前他正带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前线医疗救援第二队驻扎在四川省松潘县人民医院,趁着急救间隙,他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急救的情况。

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官兵在九寨天堂大酒店受灾区进行搜救工作。

(王建 摄)

灾区紧急救援与平时救治伤员有何不同?

地震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发性,那么与平时救治伤员相比,灾区紧急救援有哪些特点呢?杨朝华表示:

1、灾区救援更突出紧急二字,需要救援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都比较高,这样才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2、与车祸等相比,地震的范围较广,所以救援人员可能需要同时救治很多伤员,这一方面考验了救援队伍的协调、分配能力;另一方面,在具体的救援工作上,也要求救援人员能够高效率地救治伤员。

3、由于地震之后可能还会出现余震等问题,所以救援人员不仅要救死扶伤,还要保证自身安全,这也是对综合素质的一个考验。

地震后在九寨沟中藏医院的第一台手术。(林杨 摄)

救治伤员需要协同配合,到底分为哪几步?

救援团队是一个整体,需要各个部分协同配合才能更好地救治伤员,那么,救治伤员分为哪几步?每步工作之间又如何配合呢?杨朝华介绍:

1、搜救人员是救治伤员的排头兵,他们需要通过各种方法找到伤员。同时,随行的医务人员会对伤员的生命体征、意识情况等进行评定,并进行简单地止血、包扎等急救处理;如果情况紧急,还可能会采取输液等现场急救措施。

2、伤员在经过初步急救之后,会转运到附近的定点医院,伤员会在这里接受进一步治疗,多数伤员的伤势在这里可以得到处理。杨朝华所在的四川省松潘县人民医院便属于定点医院之一。

3、由于定点医院治疗条件欠缺等原因,部分伤势严重的伤员会被送到一些大型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救援过程中,哪些伤害比较常见?

杨朝华表示,“就目前救治的伤员来看,主要还是以外伤为主,很多伤员都是被地震中飞落的物体砸伤,或者是在逃生过程中因摔倒、磕碰等原因受到损伤,其中以皮肤的软组织受伤和骨折为主。急救人员做的多是如包扎、止血、消毒、对骨折处临时固定等工作。”

此外,对于一些伤势比较严重的伤员而言,杨朝华表示,“有些伤员伤势严重,比如他们可能会因重物撞击头部而出现脑出血、颅骨骨折等损伤,此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这些伤员较少。”

专家提醒:平时要注意多学习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识

地震等灾害具有突发性等特征,杨朝华提醒大家,“在平时要有意识地多学习一点基本的急救知识,因为从目前救治伤员的经验来看,个别伤员是因为基本的急救知识欠缺而导致受伤或伤势恶化。”杨朝华表示,其中最应该学习的主要有两点:

1、简单的自救方法。比如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

2、应对灾难的知识。比如就地震而言,有些伤员并不是被掉落物品砸伤的,而是因为在地震的时候采取了不正确的应对方式,比如从高处跳下等,殊不知这样反而更容易受伤。

受访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外科颅脑创伤专业组组长杨朝华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