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时郁郁寡欢、患得患失?准妈妈们要小心患上抑郁症

2017年08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大多数女性的眼中,十月怀胎几乎是一生之中最重要的时期,在这十个月里,许多准妈妈们无时无刻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们的一举一动都表现出对腹中胎儿的关爱,一言一行都透露着对一朝分娩的期待。但有些准妈妈却整天郁郁寡欢、患得患失,表现得焦虑、易怒,甚至有轻生的念头,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1日上午,在安徽省合肥市奥体中心,千名孕妈肚皮彩绘挑战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举行。(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十月怀胎实属不易,为什么准妈妈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1、对于准妈妈来说,怀孕本身就是一种心理负担,例如在妊娠早期,准妈妈可能会因为过度关注胎儿而产生焦虑情绪;在妊娠晚期,分娩时的疼痛、新生儿的素质等都有可能给准妈妈带来各种心理负担,如果心理负担过重,就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2、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出现显著变化,导致大脑中调节情绪的神经传递素发生改变,更容易出现焦虑、沮丧等负面情绪,进而引发抑郁症。

3、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前就有容易抑郁、焦虑的情况,或其家族有情感障碍史,这些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4、十月怀胎并不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需要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如果准妈妈在此期间无法得到家庭或社会的帮助,特别是与配偶关系紧张,就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抑郁症?出现这两种情况就要小心了

判断准妈妈是否患有抑郁症的指标有很多,如睡眠质量、食欲、疲劳感、性欲等。从临床经验上来看,以下两种情况比较常见:

1、频繁出现某些负面情绪,如内疚、无助、自责等,严重时还会出现自杀、伤害胎儿的念头。

2、出现某些非特异性症状,如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起伏很大、经常感到疲劳等。

因此,准妈妈如果出现了这两种情况,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若确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包括支持性心理治疗、认知心理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等。

关爱宝宝也要照顾好自己,准妈妈应如何预防抑郁症?

1、尽量使自己放松,要知道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2、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时间和配偶在一起,并尽量用亲昵的方式交流。

3、向爱人和朋友说出自己的恐惧和担忧,并轻松、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感觉。

4、有意地通过充足睡眠、适当运动等方式缓解压力,在征得医生同意的前提下,可参加孕期瑜珈练习班等。

此外,家人也要给予准妈妈一定的支持,除了衣食住行之外,还要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安慰、呵护和包容等。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医师季陈凤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骆艳丽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