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治疗有风险 灰指甲也需要对症治疗

2017年08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听过“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的广告语,灰指甲不仅使患者的身体饱受折磨,还有传染的风险。那么,灰指甲究竟是什么?在治疗灰指甲的过程中有哪些误区?灰指甲患者又该如何进行正确治疗?

长期美甲有患灰指甲的风险。

灰指甲究竟是什么?

想要治疗灰指甲,就要先了解其发病原因以及症状。武汉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付桂莉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灰指甲是一种顽固难治的皮肤真菌感染疾病,表现为患者的指甲增厚,原本透明的指甲壳颜色变成青灰色。付桂莉表示,这种真菌的传染性极强,很容易通过皮肤接触进行传染,指甲、皮肤、毛发等都是容易感染的部位。

治疗灰指甲的误区

对于治疗灰指甲,一些患者会迷信偏方,但这些偏方不仅没有治愈灰指甲,往往还导致了更加严重的后果。据《武汉晚报》报道,有些患者在不正规场所治疗灰指甲后,不但没有治好灰指甲,反而染上了其他疾病。武汉市普仁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任翠华提到,有些不正规的路边小店在治疗灰指甲时,通常都是将患病的指甲用药水浸泡,再用刀片将灰指甲的甲层刮掉,其所用的刀片本应是消毒用品,而不正规的小店不注重对刀片的消毒过程,就容易使患者受到感染,患上丹毒等疾病。

如何治疗灰指甲?

那么应该如何科学地治疗灰指甲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治疗灰指甲主要分为口服和外用两种方式,口服的方式需患者连续服药3个月,三个月后会有不错的效果,但肝、肾功能不佳的患者,患有多种慢性病的患者和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不宜通过服用药物的方式来治疗灰指甲;而外用的药物则包括药膏、药水等,外用药物的好处是不会经过肝、肾的代谢,对肝、肾的影响较小,但由于在使用外用药物前,需要将患者的指甲磨薄以增加药物的渗透率,所以不太适合视力不佳、手脚不灵便的老年人。(李欣欣)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