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孩子胖三圈?怀孕期间应如何控制膳食营养

2017年08月14日12: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许多年轻的女性都担心生孩子会破坏自己的身材,希望怀孕期间“只长肚不长肉”,但很多老一辈的人认为,孕妇在怀孕期间,腹中的宝宝需要大量营养,所以不应该控制食物摄入。那么,孕妇到底有没有控制体重的必要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5月17日,鹤壁市两名怀孕7个多月的孕妇在广场上大秀肚皮舞,引得观众在惊叹中掌声不断。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怀孕期间怎样为超重?

怀孕期间,孕妇由于同时承担了自己和宝宝的饭量,所以身体的重量自然会增高,但这个增高也是有上限的。红网介绍,BMI体重指数是体重管理的一个重要指标,BMI体重指数=体重(单位:kg)/身高(单位:m)^2。BIM值小于18.5,表示体重不足;BIM在18.5~24.9之间,表示为正常体重;BTM值在25~29.9之间,为超重;BTM值大于等于30.0,表示肥胖。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应当定期测量自己的体重,注意将BTM值控制在25以下。

孕期超重有什么危害?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孕期超重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危害,容易引发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早产、难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症状,甚至还可能造成母亲或婴儿的死亡。此外,孕期超重也会导致胎儿超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慧霞也指出,现在很多宝宝出生时体重都偏高,8斤以上的婴儿很多,十几斤的婴儿也不少见。临床上将出生后1小时内体重超过8斤的孩子称为“巨大儿”,这些孩子成年后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概率比一般孩子要高2倍~4倍;此外,由于他们体内的脂肪细胞多,所以更容易发胖。

孕期应怎样控制膳食营养?

很多人会感到疑惑,怀孕期间又需要补充营养,又需要控制体重,到底应当如何安排膳食营养呢?《钱江晚报》建议,对于正常的孕妇而言,孕早期的饮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促进食欲、容易消化、清淡适口的食物,既要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也要补充适量叶酸,同时要注意少食多餐;在孕中期,可以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此外还需要进行适当强度的身体运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到了孕晚期,需要保证谷类、豆类、蔬菜、水果的摄入,此外还需补充肉类、蛋白质、钙等营养。(王琳)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